首頁 財經 國際

上海封城供應斷鏈 專家:廠商還不撤?

圖為中國的工廠。(STR / AFP)
圖為中國的工廠。(STR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本土疫情肆虐,上海的嚴厲封鎖措施已導致民怨沸騰,部分企業已開始因封城導致供應鏈斷供停產。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指出,中國疫情及中共嚴厲封城,再度讓全球生產過度集中在中國的問題浮現,企業不可再安逸,應正視供應鏈問題。

高燦鳴在4月13日的文章指出,近期頻頻傳出上海在嚴格封城情況下,居民抱怨物資匱乏的畫面,這些現象都在提醒世人,中國存在的種種問題。文章指出,儘管帶給民眾困擾、對經濟構成衝擊,中共政府仍堅持「清零」政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已感受到民怨沸騰的壓力。

文章指出,從「彭博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可了解各國長期表現,但這種比較無法抹去一個基本事實:分散化(diversity)確有其價值;高燦鳴強調,不斷辯論著何種防疫政策較佳,分散了大眾對更重要議題的注意力,也就是「供應鏈集中是壞主意」。

文章指出,全球產業可能會因為中國疫情復燃遭到重創。蘋果(Apple)筆電代工廠「廣達」的上海廠因防疫措施暫時停工,另一家蘋果代工廠「和碩」也宣布類似措施,不只如此,麻煩還可能擴及其他產業和地區。

上海太陽能學會(SSES)調查結果顯示,設備製造商已紛紛減產,船運延遲和人手不足也成為問題。此外,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上海廠已停擺,日本馬自達(Mazda)汽車公司則已讓兩家工廠停工,因為中國製的零件供應短缺。

物流方面也無法倖免,即使某座工廠能照常運轉,產品也無法橫越中國運到需要使用那些零件的下一座工廠。總部在北京的策緯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近期報告指出,中國至少十個沿海省分的省際公路出入口已被封閉。

文章指出,產業對「去集中化」的必要性並非渾然不知,像是蘋果及英特爾(Intel)過去一年對分散供應鏈皆有所努力,然而,只要全世界70%的太陽能電池、大多數的電腦、逾半數的智慧手機(包括2/3的iPhone)都集中在中國生產,只要中國在商品加工、玩具等製造業的占比仍異常的高,「現況就亟需改變」。

文章指出,疫情最初爆發時,企業確實有注意到供應鏈問題,但之後又漸漸安逸;高燦鳴強調,如今中國疫情再起,希望全球產業領導人有所警惕,他引述諺語:「騙我一次,你無恥。騙我兩次,我羞恥。」他認為,這句話可以描述那些至今仍倚賴中國生產的企業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