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俄軍旗艦遭擊沉 立委:共軍貿然渡海下場

俄國海軍莫斯科號巡洋艦資料照。(Mil.ru/維基百科)
俄國海軍莫斯科號巡洋艦資料照。(Mil.ru/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烏克蘭官員聲稱,海軍以「海王星」(Neptune)反艦飛彈擊中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Moskva missile cruiser),俄軍則僅稱艦上起火、彈藥爆炸、全員棄船;立委林俊憲14日表示,這就是共軍貿然渡海的下場,證明臺灣著重發展不對稱戰力,以反艦飛彈對抗共軍戰艦的建軍方向是正確的。

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旗艦「莫斯科號」14日清晨傳出遭到擊沉,烏克蘭方宣稱是由兩枚國產的「海王星飛彈」造成;俄羅斯官媒則引述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由於起火,彈藥在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上引爆,船嚴重受損」,正在確定起火原因,船員已經撤離。

對此,林俊憲表示,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遭擊沉,這就是共軍貿然渡海的下場;這次事件恐怕會對烏克蘭戰局造成很大影響,因為烏克蘭已證明有能力攻擊海上目標,而且第一擊就打沉整支艦隊最重要的旗艦。

他說,對臺灣來說,這是重要的一課,因為這是二戰後飛彈技術迅速發展以來,少數的實戰經驗;證明臺灣著重發展不對稱戰力,以反艦飛彈對抗共軍戰艦的建軍方向是正確的。

他表示,臺灣自主研發的雄風系列反艦飛彈,攻擊力、精準度也勝過烏克蘭這次使用的前蘇聯時代飛彈,「既然烏克蘭能,臺灣當然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