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烏克蘭東部可能發生坦克大戰嗎?(下)

⊙沈舟
美國提供了哪些武器

4月7日,美國國防部公布了援助烏克蘭的武器清單,包括:逾1,400個刺針(Stinger)飛彈;逾5千套標槍(Javelin)飛彈系統;其他反裝甲系統逾7千套;數百架彈簧刀(Switchblade)無人機;逾7千件小型武器;逾5千萬發彈藥;4.5萬套防彈衣和頭盔;雷射光導引火箭系統;美洲獅(Puma)無人機;4個反火炮和反無人機系統跟蹤雷達;4個反迫擊炮雷達系統;高機動性多用途輪式車輛(悍馬四驅軍用輕型卡車);夜視設備、熱成像系統和光學設備;安全通訊系統;商業衛星圖像服務;爆炸物處理防護裝備;醫療用品。

這些大都是單兵武器,無法應對大規模裝甲大戰。這份清單證實了美軍向烏克蘭提供了衛星服務、通訊系統,還有偵察用美洲獅無人機,使得烏克蘭軍隊能夠及時掌握俄軍的動向。

4月13日,美國公布最新一批的援助計畫,包括:18門155毫米榴彈炮和4萬發炮彈;10個AN/TPQ-36反炮雷達;兩臺AN/MPQ-64 Sentinel空中監視雷達;300架彈簧刀無人機;500枚標槍飛彈和其他反裝甲系統數千套;200輛M113裝甲運兵車;100輛高機動性多用途輪式車輛;11架Mi-17直升機;無人海防艦;化學、生物及核防護設備;醫用器材;3萬套防彈衣和頭盔;逾2千個光學和雷射光測距儀;用於清除障礙物的C-4炸藥和拆除設備;符合《渥太華公約》的M18A1地雷。

美國國防部評估,烏克蘭仍然可以使用大部分防空系統,但烏克蘭希望增加防空能力的庫存,還希望得到更多的飛機。目前東歐各國正準備提供俄製的S-300防空系統、俄製坦克、米格29戰鬥機,這些是烏克蘭熟悉的武器。其他各國還可能提供火砲和輕型裝甲車等,主要還是提供精準打擊和機動能力,尚不足以應對一場大規模對決。

肉搏戰預告了近戰模式

4月8日,美國國防部發出新聞稿,指烏克蘭頓巴斯(Donbas)地區的衝突可能是「肉搏戰」,文章稱,「這可能非常血腥,非常醜陋」。這樣的說法實際也預示了,烏克蘭仍然會尋求與俄軍的近距離作戰,而避開可能的裝甲大戰。美軍提供的大量武器也是近戰武器,美軍應該也會強烈建議烏克蘭軍隊與俄軍近戰,以消除俄軍的優勢。美軍的情報仍然可以發揮關鍵作用,美軍提供的夜視設備或許能令烏克蘭擁有局部的夜戰優勢。

美國國防部仍然認為,俄軍沒有解決士氣低落和後勤補給問題,不僅存在於烏克蘭境內,還存在於烏克蘭以外。美軍顯然會建議烏克蘭軍隊與俄軍進行持續的消耗戰,不要急於正面對決;令5月9日的期限對俄軍形成更大的壓力,等待俄軍心急犯錯。

俄軍或早或晚會展開大規模進攻,以形成對烏克蘭東部地區的包圍;烏克蘭軍隊會尋機騷擾、阻滯和有條件的奇襲。下一步的戰況如何,仍然取決於情報、機動能力、補給和現場指揮官的應變能力;坦克或裝甲大戰發生的機率不大。(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