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父母必看:培養孩子邁向成功的七技能

家長注意培養孩子具備一些能力,有助於孩子的成功。(Fotolia)
家長注意培養孩子具備一些能力,有助於孩子的成功。(Fotolia)

文/張婷
教育心理學家、育兒專家米歇爾·博爾巴(Michele Borba)日前在CNBC 「make it」上發文提問,哪些特徵與優化孩子茁壯成長最相關?在整理了大量相關研究後,博爾巴確定了孩子們需要以下七項技能,來提高心理韌性(mental toughness)、復原力、社交能力、自我意識和道德力量。

1. 自信心

大多數父母將自尊心等同於自信心。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提高自尊心會使學業成功,甚至是獲得真正的幸福感。然而,研究確實表明,將成績歸因於自己的努力和實力的孩子,比認為自己無法控制學業成績的孩子,更成功。

真正的自信,是要讓孩子相信自己做得好,敢於面對障礙,勇於拿出解決方案。家長幫助孩子解決問題,或替他們完成任務只會讓孩子認為:「他們不相信我能做到。」

2. 同理心

孩子需要一個情感詞彙來發展同理心,父母可以通過諸多方式,幫助他們積累情感詞彙量,例如:在閱讀時,把代表情感的詞語標註出來;向孩子提問和情感有關的問題,比如:「這讓你感覺如何?」、「你看起來很害怕,是嗎?」;和孩子分享感受;在公共場合,讓孩子注意到他人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並問孩子「你認為那人感覺如何」?

3. 自我控制

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緒、思想、行動和慾望的能力,能使孩子變得成功,也能幫助孩子茁壯成長。

教導孩子自我控制的一個方法是發出訊號。有些孩子很難在各種活動之間調整注意力。這就是為什麼老師會使用「注意力訊號」,如搖鈴或口頭提示:「筆放下,抬頭看。」

4. 正直誠實

正直誠實是孩子學到的一套信念、能力、態度和技能,它讓孩子們可以知道什麼是對的,並做正確的事。

家長應該給孩子們足夠空間,讓他們發展自己的道德認同。當你的孩子表現出道德行為時,家長要認可並給予讚揚,這樣他們就會認識到你重視這些行為。告訴孩子什麼樣的行為是正直誠實,這樣他們就知道做什麼才值得認可。

5. 好奇心

好奇心是對新奇、具有挑戰性和不確定事件的認識、追求和探索慾望。為了幫助孩子們建立好奇心,家長可以給他們提供一些材料,讓孩子試試可以用多少種方式來使用這些材料。

另一種方法是樹立好奇心。不要說和孩子說「那是不可能的」,而是嘗試「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 不要給出答案,而是問:「你認為呢?」、「你怎麼知道?」、「你怎麼能發現呢?」

6. 毅力

毅力能幫助孩子們在容易放棄的時候,堅持下去。

有些孩子容易放棄是因為,他們對「所有的問題」或「所有的作業」感到不知所措。將作業分成小部分、小部分,會對難以集中注意力或難以下筆的孩子有幫助。例如,用一張紙覆蓋他所有的數學問題,除了最上面的一行。每完成一行,就把紙往下挪一行。

7. 樂觀

樂觀的孩子認為,挑戰和障礙是暫時的,是能夠克服的,所以他們更有可能成功。而悲觀的孩子認為,挑戰是永久性的,就像水泥塊一樣,不可能移動,所以他們更有可能放棄。

教導孩子樂觀的態度要從家長開始。孩子們把家長的話當作他們內心的聲音,所以如果你總表現悲觀,就要調整你向孩子所傳遞的訊息。

你要評估自己通常把事情描述成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好的還是壞的。如果是帶有悲觀,就要先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