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健身房三劑令惹議 立委:沒配套淪三輸政策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20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與相關主管機關協商確認配套措施。(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20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與相關主管機關協商確認配套措施。(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本月22日起出入健身房等場所,都必須接種過第三劑疫苗,引發業者反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0日與相關業者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三輸政策,希望體育署盡速與業者溝通,務必保障消費者與業者的權益,擬定相關配套。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0日與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桃園市八德區市議員參選人暨臺北市健身教練職業工會理事長呂宇晟與業者共同召開「三劑令政策,缺配套害三輸」記者會,批評該政策倉促上路,讓業者無所適從。

前國手、現為健身館業者的呂宇晟說,體育署作為主管機關,到現在都沒有任何配套,業者與消費者也都搞不清楚,讓中小型健身房以及從業教練,根本無從經營與規劃。

呂宇晟則說,三劑令若是22日上路,被限制會比停業還可怕,估計會少掉三成營業額。健身產業好不容易回穩,現在三劑令一下,會造成業界很大恐慌,盼體育署重視。

呂宇晟表示,有些教練沒打第三劑或不適合打疫苗,若產生勞動糾紛要如何處理?且顧客權益受損後,消費糾紛責任該如何釐清?這都是業者要承擔,會員權益以及教練的勞動權益也被犧牲。

呂宇晟直言,體育署稱有找大型業者溝通,但真正會受較大影響的是中小型健身房,很有可能會海嘯式倒閉。體育署說有溝通,卻沒召開記者會說明如何執行。

陳椒華建議,健身產業的主管機關為體育署,應擔起協助輔導的角色,盡速擬定保障消費者與業者權益的配套措施,若時間太匆促而來不及擬定完善配套,應向指揮中心反映,以爭取更多時間,希望在配合中央防疫政策下,把對產業與消費者的衝擊降到最低。

與會的教育部體育署設施組組長許馨文回應,教育部之前有開過研討會議,體育署內部也有討論,希望能在兼顧業者經營下,落實防疫;打三劑在22日施行應是既定政策,現在只剩2天,要馬上召集業者討論有困難,但會用電話跟業者說明、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