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健身房須打3劑疫苗引反彈 業者不滿被視同八大

「防疫要雙贏,不要急就章!急上路的健身房強制第三劑配套在哪裡?」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防疫要雙贏,不要急就章!急上路的健身房強制第三劑配套在哪裡?」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袁世鋼、林紫馨、常懷仁/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4月22日起進入健身房需打滿3劑,引發業者不滿。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高虹安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了解健身產業狀況,強制措施應有配套,不應倉促上路。與會的業者質疑「為何將他們視同八大行業」,也擔憂恐與會員產生消費糾紛。

蔡壁如表示,陳情的健身房業者都願意支持政府推行第3劑疫苗政策,但是感到很委屈,健身房本是讓大家更健康的地方,「為什麼總是最晚開放,卻又最多限制的場所」,業者在疫情之下本就不容易生存,可能是這一波疫情來得又快又急,連指揮中心都亂了陣腳,沒有防疫的標準。

高虹安也指出,今年3月1日因為疫情趨緩解除限制,4月1日又重新戴起口罩,民眾與業者都相當配合,如果戴好口罩為何又要限制施打第3劑才能入場。她認為,指揮中心在頒布禁令前,應先了解健身產業的實際狀況,大部分的健身房都是會員制,進出都有紀錄,場管內也定期消毒,指揮中心應提出科學證據,勿任意頒布政策。

新北市健身房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慶安指出,去年在疫情衝擊下健身房配合停業,營業額至今僅回流約七成。而目前約有30%的會員尚未接種第3劑疫苗,也無法在22日前及時完成,政府應提出配套措;令人難過的是,健身房是快樂、健康、揮灑汗水的地方,政府不該把健身產業與八大行業劃上等號。

世界健身俱樂部公關廖容瑩直言,公司在政府15日宣布這項政策時就面臨內部反彈,因為會員是消費者,會質疑為何要被拒絕入場,若發生衝突、衍生消費糾紛,員工的安全性及雙方權益應由誰來負擔,不應讓產業概括承受。Curves執行長林宏遠則說,政府沒有任何溝通,對健身產業造成很大影響,若有員工或會員因身體狀況無法再施打疫苗怎麼辦。

對此,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科長王恩慈表示,健身產業主管機關為體育署,應由體育署回應較為適當。而體育署專門委員黃幸玉坦言,體育署是跟大家同步得知民眾要打第3劑才能進入健身房,他們現在也在跟指揮中心溝通,研擬配套措施,盡力協助降低業者與消費者間的衝突。

蔡壁如質疑,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說旅遊業要打3劑的政策,他跟大家得知的時間是一樣的,難道指揮中心現在不需要任何溝通、垂直整合或是縱向聯繫,想下什麼命令就下什麼命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