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蘇揆以乳酪理論比喻 停電是層層錯誤導致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303大停電引發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在立法院答詢時,以「瑞士乳酪理論」比喻停電,遭立委高虹安質疑,「是覺得臺灣電力系統跟乳酪一樣很多洞嗎?」蘇揆急忙澄清,他指的是不要一個個都通過去(指意外)的話,就不會發生事故。

「瑞士乳酪理論」(Swiss Cheese Model)是指,每片乳酪的空洞位置不同,若把多片疊在一起,只有在很極端的情況下,空洞才會剛好連成一直線,讓光線透過去。意指導致嚴重事故發生,從來都不是因為某個單獨原因,而是多個問題同時出現。

立法院29日邀請蘇貞昌針對「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臺停電」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立委王婉諭質詢指出,303大停電不只是單一疏失,而是一連串錯誤導致的結果,且台電長期發生人為疏失,應做系統性檢討。蘇貞昌回應時,以乳酪理論比喻大停電事故。

對此,高虹安表示,她非常不認同用「瑞士乳酪理論」形容303大停電事故,這個理論是指光可從乳酪的洞中穿過去,「你是覺得我們臺灣的電力系統跟乳酪一樣很多洞嗎?」

蘇揆連忙解釋說,他的意思是,本來層層防護不該出問題,但是興達電廠、龍崎變電所接在一起,整個就跳電了,因此應該要加強電廠、電網的防護機制,加強發電通路的韌性。

高虹安說,這是早期電力系統就應該做的事,這份報告雖有對人員疏失提出究責辦法,但難道因為一個單點疏失就造成這麼大停電?用「乳酪理論」是認為臺灣電網跟乳酪一樣很多洞?還是認為都是人為的錯?

蘇貞昌回應,委員不要強調那個很多洞,他指的是,如果沒有一個個都通過去的話,就不會發生事故,其中只要有一個阻絕了,就不會造成停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