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科學園區辦公室揭牌 打造未來屏東新都心

屏東科學園區籌備辦公室26日揭牌,行政院長蘇貞昌南下和屏東縣長潘孟安一起出席揭牌,角逐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的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也出席活動。(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科學園區籌備辦公室26日揭牌,行政院長蘇貞昌南下和屏東縣長潘孟安一起出席揭牌,角逐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的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也出席活動。(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學園區籌備辦公室26日揭牌,將於7月招商,明年4月動工,加上擴區的科技產業園區,及屏縣府規畫的體育休閒園區,估計創造逾6000個工作機會,年產值逾360億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特地南下,和屏東縣長潘孟安一起出席揭牌,儀式中同步成立「屏東縣科學園區諮詢委員會」,邀請屏東科學園區重點發展的三大領域,包括智慧農醫、先進太空與綠色材料等,產學、研究機構等專家參與;昨天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上角逐的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的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也出席活動。

蘇貞昌表示,「資源就像一杯水,要如何運用在刀口上,需要一位真正了解在地民眾的心聲的人」,他強調,交通建設要做,就要一次到位,指示台鐵從六塊厝站開始高架銜接屏東站,工程經費約80億元,期程約6.5年,將與高鐵延伸計畫一併施作,預計於122年同步啟用。

科技部管理局長蘇振綱表示,自蘇揆110年初南下指示設立科學園區至今,各項建設如期如質的全速推動中,包含環評作業、實驗中小學設校,及招商進度、公共工程等,並完善整體產業空間發展及導入前瞻智慧應用及基礎建設規劃,期盼相關產業進駐完成後,促進跨域合作外,更能與周邊環境共榮共享,成為展業、生活、教育的新都心。

縣長潘孟安表示,在2019年初高鐵延伸屏東,經行政院拍板定案後,高鐵特定區成為未來屏東發展的新都心,屏東高鐵特區跟其他各縣市高鐵特區不同之處在於,行政院於高鐵特區加碼科技產業園區擴區計畫、科學園區計畫以及實驗中學計畫等,以及搭配縣府目前推動的國際棒球場運動園區計畫,未來這個面積約300公頃高鐵特區。

潘孟安說,未來將會有高鐵、運動園區以及產業園區等三大發展主軸與動能,搭配多元複合使用的商業機能及優質居住環境,屏東高鐵特區不僅能讓屏東子弟根留家鄉,更串起西部的科技廊道,打造一個產業、生活、教育一體的新都心,讓屏東邁向百年建設新的里程碑。

屏東科學園區籌備辦公室26日揭牌。屏東科學園區籌備辦公室26日揭牌。(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