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院成立資安策進會 立委:資安即國安非口號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左2)邀集跨黨派委員,發起成立「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中央社)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左2)邀集跨黨派委員,發起成立「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由跨黨派立委組成的「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25日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應邀出席,引發媒體關注。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從俄烏戰爭可看到,虛擬世界的網路攻擊已成現代戰爭的新興手段,「資安即國安」不再是口號,必須立即付諸行動。

高虹安25日邀集跨黨派委員,發起成立「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並擔任首任會長,副會長則為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林楚茵、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祕書長由中研院研究員黃彥男擔任。

受邀出席觀禮的郭台銘並未致詞,也事先表明不受訪,但一現身就被大批媒體包圍,被問到物價、俄烏戰爭、停電、升息等各類時事議題,他皆未回應,直到媒體詢問本次行程是否為2024選舉的起手式?郭台銘才簡單回應「想太多」。

高虹安致詞時表示,從近期俄烏戰爭可以看到,現代戰爭的戰場已從傳統實體的陸海空、攻擊關鍵基礎設施,進展到虛擬世界的網路攻擊,無論是發動駭客攻擊衛星系統癱瘓網路通訊,或是惡意入侵各類機敏重要政府系統運作,甚至是社交網路上的假消息,都是現代戰爭的新興手段。「資安即國安」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口號,而是你我必須立即付諸的行動。

高虹安表示,公部門和產業界的資安防護,也深深影響國家競爭力,去年上市櫃公司發布的重大資安事件訊息就有16家,主要受到目標式勒索病毒攻擊,被要求交付贖金,不僅造成企業直接損失,更有信譽和客戶流失的間接損失,未曾被報導的事件可能還更多,政府更應重視資安科技的人才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