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會選址 游錫堃:沒個人喜好

立法院長游錫堃參觀「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展,中正紀念堂1樓常設展廳。(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長游錫堃參觀「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展,中正紀念堂1樓常設展廳。(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日前啟動國會遷建選址評估,中正紀念堂也是其中之一。立法院長游錫堃21日參訪中正紀念堂時表示,目前有19個建議地點,他沒有個人喜好,立法院立場是開放的,未來送交立法院特種委員會討論。

國家人權博物館及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共同主辦「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特展,游錫堃21日走訪中正紀念堂進行參觀。

談到立法院搬遷地點,游錫堃表示,中正紀念堂是19案裡面其中一案,他自己對於新國會園區地點態度是開放的,目前有19個遷、改建地點,其中2處曾於立法院院會通過,還編了241億元預算,最後因為沒有執行被收回。

游錫堃說,關於立法院要遷建或改建,外界提供許多意見,因為立法院是合議制,他不能有個人喜好,必須經程序評估、執行及周延思考,立法院未來將成立跨黨派的立法院增改建建議委員會。

游錫堃表示,他日前拜會臺北市長柯文哲時,他明確建議遷至空總,因為該案是立法院曾經編列過預算;立委林昶佐則在國會正式提案,要將中正紀念堂改作立法院新址;也有人提議立法院遷到臺中,這些意見他都尊重,沒有個人喜好。

對於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拋出中正紀念堂應成為「臺灣建設紀念館」,游錫堃說,蔣萬安是蔣家後代,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建議,蔣萬安有這樣的建議,就表示蔣萬安有在反省,他予以尊重並保持超然態度。

蔣萬安表示,國會遷址是非常嚴肅的課題,也牽涉到非常多層面,要從國家長遠發展規劃,以及國會運作順暢、行政效能維持來討論,也應徵詢民眾意見。

蔣萬安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會遷址是非常嚴肅的課題,也牽涉到非常多層面,要從國家長遠發展規劃,以及國會運作順暢、行政效能維持來討論,不管是臺北市政府或立法院長游錫堃都有很多方案與地點,除市府與立院討論外,也應徵詢民眾的意見。

蔣萬安說,任何方案大家都可以有好的溝通,不管是臺北市政府,或者是游錫堃,他們都有很多的方案,也有盤點相關可能未來國會遷址的地點,除了立院、市府討論外,也應該徵詢大部分民眾的意見,找到一個最適合的地方,目前希望大家好好的理性溝通、好好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