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引衝突 交黨團協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1日將續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財委會開門後,民進黨、國民黨立委一擁而上,奮力衝向主席臺。(中央社)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1日將續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財委會開門後,民進黨、國民黨立委一擁而上,奮力衝向主席臺。(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於21日續審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引發朝野爭論,民進黨與國民黨立委於21日凌晨發生衝突並互相指責,總統府對此發表聲明,盼雙方能理性討論,最後全案交由黨團協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曾於去年排審「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當時遭質疑是幫前總統陳水扁脫罪,最後於2022年4月21日再審。而陳水扁日前舉行記者會並表示「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

民進黨立委於20日晚上至財政委員會大門守候,21日上午5時國民黨立委開始出現在財政委員會門口,當財政委員會開門後,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立委爆發衝突,而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則成功佔住主席臺。

當會議開始後,國民黨團提出散會動議,但表決中贊成者僅佔少數,故提案並未通過,而立委郭國文等人提案進行逐條討論,表決後贊成者占多數,故提案通過。

接著進行逐條討論時,郭國文等人再次提案表示,本次會議討論事項全案保留,送至院會處理,而院會討論前須經過黨團協商,表決後贊成者佔多數,會議主席沈發惠宣布提請院會公決並在院會討論前應交由黨團協商,接著就宣布散會。

國務機要費引衝突 各黨意見不同

針對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爭議,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現在疫情嚴重,而民進黨卻在此時通過爭議法案;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表示,國務機要費本是特別費,因此經得起檢驗。

國民黨的新聞稿表示,當全民抗疫之時,民進黨竟甲級動員為前總統陳水扁脫罪,增加防疫風險;而民進黨則表示,當防疫時刻,國民黨試圖以暴力方式強戰主席臺,增加防疫風險,應回歸理性監督,才是國會議員的職責。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此為歷史共業,行政院應提出版本,不該為個案而修法;時代力量則表示立法院再次上演多數暴力的戲碼,感到遺憾,而執政黨以多數暴力通過爭議法案只會陷當事者於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