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傅政華被逮捕

傅政華(中),圖為資料照。(Simon Song/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傅政華(中),圖為資料照。(Simon Song/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4月21日,中共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傅政華被逮捕。此前官方通報稱,傅政華參與孫力軍政治集團。

中共最高檢察院通報稱,日前,該院以涉嫌受賄罪、徇私枉法罪對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前副主任傅政華作出逮捕。

傅政華於2021年10月2日被調查,2022年3月被雙開。當時中共官方通報,傅政華的罪名多達十項,如「從未真正忠誠」於中共、「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行極為卑劣」、「為達到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參加孫力軍政治集團,拉幫結派,結黨營私」、「在重大問題上弄虛作假、欺瞞中央,危害黨的集中統一」,「長期違規領用和攜帶槍枝,形成嚴重安全隱患」等。

現年67歲的傅政華,在周永康掌管公安部和政法委時期曾任中共北京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副局長、局長等職,2015年1月至2018年2月,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中央政法委委員、全國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央「610」辦公室主任,2016年5月起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2018年3月任司法部部長,2020年5月轉任全國政協閒職。

傅政華被指參加孫力軍政治集團,孫力軍是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610」辦副主任,於2020年4月落馬。傅政華被指長期違規領用和攜帶槍枝。今年1月13日,孫力軍被起訴的罪名中也有一項「非法持有槍枝」。

在孫力軍、傅政華之前,中共公安部還有多個副部長被查,包括李東生(獲刑15年)、孟宏偉(獲刑13年)、楊煥寧等。

海外自由亞洲專欄作者高新曾發文披露,孫力軍早年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和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合力提拔的上海幫人馬。

中國研究學者、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的馮崇義教授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聚焦孫力軍案,實際上是劍指孫力軍背後的孟建柱以及孟建柱的後臺曾慶紅、江澤民。

時政評論員王友群表示,加入孫力軍政治集團的高官,正一個接一個遭惡報。孫力軍政治集團的幕後老闆——孟建柱、曾慶紅、江澤民,也一定會遭惡報。

內蒙古高級法院前院長胡毅峰落馬

另外,內蒙古高級法院前黨組書記、院長胡毅峰則在4月22日被調查。

現年68歲的胡毅峰是中共二級大法官,長期在內蒙古任職,2003年1月至2008年1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副書記、常務副書記、法學會副會長;2008年1月起,胡毅峰任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祕書長;2011年1月至2018年1月,任內蒙古高級法院院長、黨組書記。

從簡歷上看,胡毅峰已退休多年。中共官方通報指胡毅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但沒有提及其落馬原因。胡毅峰任內蒙古高級法院院長期間,曾積極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明慧網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