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斜坡民族《傳家寶》 屏東原民文化會館展出

Djakudjakuc家族的雲豹皮背心(右),是排灣族工藝家沈秋大(1915年出生)父親在世時所傳承文物。(記者簡惠敏/攝影)
Djakudjakuc家族的雲豹皮背心(右),是排灣族工藝家沈秋大(1915年出生)父親在世時所傳承文物。(記者簡惠敏/攝影)

文/記者簡惠敏
屏東縣政府與霧臺、三地門、來義及獅子鄉等4個原鄉舉辦「《傳家寶》斜坡民族文物特展」,在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展出13件百年珍貴文物,展期自即日起至6月28日止。

屏東縣境內有九個原住民鄉,涵蓋魯凱族、排灣族、阿美族群,以及散居在縣內的馬卡道族等,擁有多元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資產,為將珍貴的文化資產得以記錄及保存,縣府向文化部申請「斜坡民族《傳家寶》文物徵集計畫」。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透過縣內五處原住民文化館協助(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霧臺鄉魯凱族文物館、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獅子鄉文物陳列館),推薦38件來自各部落重要珍貴文物,再評選出13件文物,進行完整田野調查得以記錄展出,也感謝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復中心協助文物的修復。

展場分為「生命禮俗」、「裝點生活」、「文化傳衍」三區,展出共13件原民傳家寶文物,其中泰武鄉佳興部落Djakudjakuc家族的雲豹皮背心已相傳五代,是排灣族工藝家沈秋大(1915年出生)父親在世時所傳承文物,包含男子上衣及褲片,已有百年歷史,家族子孫遇到重要場合,仍然穿著此件服飾。

Djakudjakuc家族成員說,曾有位收藏家想要收藏這件雲豹皮,開價雖讓人心動,但沒答應,因vuvu過世之前有交代,傳家寶就是必須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就跟文化一樣。

Zul jezuli公主的pickiyan(排灣女子雲肩)是三地門鄉Pakedavai家族傳家寶物,每當家族女性要結婚時,都會讓新娘穿上這件pickiyan。

原民傳家寶文物,還包含chinibudiavan(賠罪禮)、vuvu的陪葬品、langal j(連杯)、djal jev(藤籃)、padra家族女子服飾、patekaz家族男子服飾、satinutinunane(織布機)、Taruladrumu家族的4支拐杖、祖母的手紋(Pacase ki alrima ki kaingu)、百步蛇及qumal jup部落生活。展區另規劃有影音區,透過解說影片,讓民眾更了解這些珍貴文物的11個家族故事。

原民處表示,對原民文化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到館看展,親自感受每件珍貴文物所承載著的文化故事和情感,與部落族人分享「傳家寶」,見證斜坡民族珍貴的人文資產。◇

《傳家寶》斜坡民族家傳文物特展,在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展出13件百年珍貴文物。(屏東縣政府提供)《傳家寶》斜坡民族家傳文物特展,在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展出13件百年珍貴文物。(屏東縣政府提供)

Zul jezuli公主的pickiyan(排灣女子雲肩)。(記者簡惠敏/攝影)Zul jezuli公主的pickiyan(排灣女子雲肩)。(記者簡惠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