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收購推特維護自由?馬斯克挨批漠視中國人權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說,已經獲得足夠融資收購社媒平臺推特的所有股份。(Patrick Pleul/POOL/AFP)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說,已經獲得足夠融資收購社媒平臺推特的所有股份。(Patrick Pleul/POOL/AFP)

【記者Tom Ozimek/報導、高杉/編譯】全球首富、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購買了社群媒體平臺推特(Twitter)9.2%的股份之後,表示考慮直接收購推特。有人認為馬斯克可能會把言論自由重新帶回推特,也有人質疑,一旦馬斯克掌控推特,意味著中共可能影響該平臺。

4月14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TED大會上,馬斯克表示,收購推特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減少審查制度「對文明的威脅」,並消除推特對言論自由的限制。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籍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在4月19日的記者會上說,馬斯克試圖將推特從「新聞審查制度的代理人」手中解救出來。

迪尚特舉《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和諷刺網站「巴比倫蜂」(Babylon Bee)的帳號為例說,推特不喜歡「巴比倫蜂」的帳號,因為它在諷刺,就把這個帳號砍掉,儘管「巴比倫蜂」非常受歡迎,「所以你看到了,推特是如何被用來控制宣傳口徑,而不是賦予人們說出自己想法的能力。推特宣傳自己是致力於自由表達思想的平臺,但是你在《紐約郵報》上看到一篇關於韓特‧拜登(Hunter Biden,美國總統拜登次子,曾傳出醜聞)的文章時,推特會怎麼做?他們會撤下它,並封殺《紐約郵報》的帳戶。」

「所以馬斯克要做的,基本上就是把推特免於審查制度,讓它成為一個真正的開放平臺,就像推特自己在廣告中所說的那樣。」迪尚特說。

一直在加州和美國各地反對強制打疫苗的人權律師鄧達斯(Leigh Dundas),也公開支持馬斯克收購推特。

鄧達斯告訴《大紀元時報》:「每個人都面臨著被脅迫的壓力。推特目前的運作方式和馬斯克將使用的方式比起來,我更喜歡馬斯克,至少他似乎真的在乎《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言論自由)。」

鄧達斯說:「就減少新聞審查的傾向而言,馬斯克比推特目前的管理層更可取。以他目前的地位,我想沒有人會賄賂或脅迫他,讓他違背自己所宣稱的、保護言論自由的既定目標。我相信推特在馬斯克指引下,是一個巨大的進步。坦白說,我很難想像會出現比杜錫(推特共同創辦人及前執行長)當家時更嚴厲的新聞審查,推特曾封殺自由世界領導人的帳戶,卻允許已知恐怖組織哈馬斯和阿亞圖拉(Grand Ayatollah,伊斯蘭教什葉派最高領袖),及馬杜洛(Nicolas Maduro,委內瑞拉總統)等人的帳戶繼續存在。」

馬斯克自稱社會主義者

然而,馬斯克收購推特會是言論自由的復興還是社會主義的擴張,目前無法確定。馬斯克自稱是「社會主義者」。

2018年6月,馬斯克在推特上說,他所謂的社會主義「不是把資源從最有效率的地方轉移到最無效率的地方,假裝做好事,實際上卻造成了傷害」的模式。他認為「真正的社會主義追求最大的利益」。

雖然馬斯克對外表示對言論自由的重視,但一些人注意到,他多次在公開場合讚揚中共。

2020年,馬斯克在「每日駕駛」(Daily Drive )的網路廣播Podcast上說,「在我看來,中國(中共)很棒。」很難想像馬斯克指的是常常被指控奴役自己人民、被視為世界上最殘暴政權之一的北京政權。他還說,中共是「數位化領域的世界領導者」。

2021年3月,馬斯克在中共官媒露面時,稱讚了中共的氣候計畫,儘管中共最近增產煤炭,且延後執行減少碳排的計畫。

新疆因其臭名昭著的奴工勞改營而備受關注。特斯拉今年年初在中國新疆開設新展售中心,引發批評。今年1月,新澤西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帕斯克魯(Bill Pascrell)和奧勒岡州民主黨籍議員布盧門瑙爾(Earl Blumenauer)在一封聯名信中,批評馬斯克在新疆擴展生意。

這兩位民主黨議員表示:「你向新疆維吾爾地區的錯誤擴張,樹立了糟糕的榜樣,並進一步增強了共產黨的力量。」

大約在同一時間,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批評:「這家毫無國家民族歸屬感的企業(特斯拉),正在幫助中國共產黨掩蓋其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和奴工問題。」

從中共而言,鑑於每輛特斯拉電動車有8個攝影鏡頭、12個超聲波傳感器,及有360度視野的自動駕駛系統,中共一直擔心特斯拉蒐集數據的能力。中共已制定相關法律來制約數據使用,很可能是為了主導人工智慧領域。

特斯拉公司沒有回應《大紀元時報》記者的置評請求。

納瓦洛:馬斯克或被中共敲詐

在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看來,某人實際做了什麼,要比他們說自己想要做什麼更重要。

納瓦洛告訴《大紀元時報》:「我不相信馬斯克,我不相信他,因為他和中國(共)的共產主義魔鬼做著交易。他在那裡生產他的特斯拉汽車,他會很容易受到中共的威脅敲詐。」

納瓦洛說:「如果馬斯克接管推特…我不清楚他的實際計畫是什麼,但我知道,他並不關心美國工人,他並不關心新疆的集中營,他也不關心自由的臺灣人民和被囚禁的香港人民。當馬斯克採取收購推特的行動時,我並沒有感到欣喜若狂。」

納瓦羅在2021年被推特禁止發文。他認為,開發報導真實訊息的媒體是打擊「假新聞」的關鍵,如果川普2024年當選,川普會分散科技巨頭在社交媒體上的力量。

推特在2021年1月,封殺了時任總統川普的帳號。川普後來創辦了名為「真實社群」(Truth social)的社交媒體平臺,在蘋果的應用程式商店上架,但尚未完全投入使用。

前國會議員、「真實社群」現任執行長努尼斯(Devin Nunes)最近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被問及如何看待馬斯克入股推特。

努尼斯回應,川普支持「真實社群」是盼望「重新開放網路,讓美國人民能夠重新發出自己的聲音」。

「很明顯,推特已經成了一座鬼城,他們迫切需要馬斯克去那裡。」努尼斯表示,馬斯克「可能和我們一樣相信言論自由」,而且馬斯克很可能希望多參與推特的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