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以篩代隔」 柯P:醫護、防疫人員先行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臺北市長柯文哲24日凌晨零時解除隔離,他於上午視察中山區關懷中心時表示,疫情高峰時每天可能有5萬人確診,且持續約100天,但目前不知何時會達高峰。他也提到,北市即日實施醫護、防疫人員「以篩代隔」,以確保醫療量能、關懷中心正常運作。

柯文哲表示,雖然目前還看不到疫情高峰何時到達,但屆時每天恐有5萬人確診,並維持100天,高峰過後也需2個月的時間才會慢慢降為每天千例;他強調,現在最迫切的是需要知道國家的戰略方向,也就是每天新增確診數及時間軸的曲線應該呈現什麼樣子,才能決定所有戰術行為,希望中央能儘早與地方政府溝通。

柯文哲也提到,最慢將於25日實施醫護人員、防疫人員「以篩代隔」。他表示,各區關懷中心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負責居家檢疫者、居家隔離者、確診者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內若出現1例確診者,其餘工作人員須全數居家隔離,照護工作就會全面停擺,因此他主張醫護及防疫相關人員每天工作前先快篩,才能確保系統正常運作。

北市府表示,以篩代隔第一波實施對象包含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一類、第二類防疫人員,且須接種3劑疫苗、非高風險族群,經衛生局視疫調結果確認後實施,市府已要求第一線防疫工作相關單位,整合並提報單位適用以篩代隔人數。至於應每天或每2天快篩一次,北市府將於25日與中央討論後決定,快篩陰性可繼續上班,陽性者則應立刻通報。

此外,對於北市國、高中生25日起進行線上教學演練,不包括國小一事,柯文哲表示,國、高中學生畢竟年紀較大,家長對孩子獨自在家相對較放心,但國小生較年幼,除非家中有人能照顧,否則獨自在家自主學習會有問題,市府也將就國小停課問題進一步研議應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