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未來一週午後如夏 山區易有雷陣雨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本週容易因午後熱對流發展而出現雷陣雨,沒下雨時都是屬於偏熱、偏溫暖的天氣型態,但要留意27、29至30日將分別受到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半部地區會明顯出現涼意。

陳伊秀表示,未來一週全臺各地溫度皆偏高,西半部高溫幾乎都接近30℃,也有機會上看31、32℃,東半部地區高溫也接近28、29℃。東北季風來臨時,北部迎風面地區雲量偏多,高溫會下降到26℃左右,但中部或南部地區高溫仍有機會到達29℃,感受上差異不大;低溫部分,北部、東半部接近20~21℃,白天稍有涼意。

陳伊秀說,山區中午過後容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入夜後就會趨緩,僅剩迎風面東南部有零星降雨。她也提到,據各國天氣預報顯示,4月底、5月初時,菲律賓東方或南海附近可能有熱帶擾動發展,要特別留意,氣象局也會觀察是否對臺灣的天氣造成影響。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臺灣未來一週天氣環境將持續偏南風,因此,氣溫感受皆偏熱,在熱力作用影響下,午後山區會出現短暫雷陣雨,天氣型態比較類似夏天;目前時序進入春季,北方系統南下幅度逐漸減弱,配合南方勢力崛起,南北勢力交界下,臺灣附近較容易出現大氣不穩定環境,進而帶來降雨。

中央氣象局提醒,即日起至27日,金馬與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層雲的狀況,將影響駕駛的能見度,民眾交通往返時應留意路況及航班資訊,開車時務必提高警覺、緩速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