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緣結法輪功 青年展開節目製作人生

《我的音樂想想》高雄蓮池潭孔廟。(吳家瑋提供)
《我的音樂想想》高雄蓮池潭孔廟。(吳家瑋提供)

文/記者孫幗英
「曾經有一個傳說,音樂的起源來自於萬物的和諧。在音樂的旅程中,可以讓我們找到一條路,走回記憶中最美好的時光。」配合韻律感的字幕,片頭畫面從星空到黎明,朝陽乍現再回到夜空,急入音控室,音樂節節昇揚最後展開,把人帶進一個遠離塵囂的音樂世界。

新唐人節目製作人吳家瑋。(吳家瑋提供)新唐人節目製作人吳家瑋。(吳家瑋提供)

這是新唐人的音樂節目《我的音樂想想》。溫柔感性的女聲,用詩的語言訴說著心情對話或感觸,觀眾跟隨著神祕女子美麗飄逸的身影和腳步,徜徉在抒情浪漫的音樂與優美明媚的大自然中。在寧靜的夜晚,釋放一週的壓力,儲存正的能量迎接明天的挑戰。

《我的音樂想想》結合音樂和旅行,畫面給人耳目一新,天寬地闊的舒暢感,特別是,隨著空拍鏡頭,彷彿身入其境,翱翔天空,俯瞰大地。節目的製作人是青年吳家瑋,其實,攝影、剪輯也是由他獨擔重任,一位臺大碩士、大地工程技師!

*  *  *

2001年成功大學法輪大法社團活動情形,中間藍衣者是吳家瑋。(吳家瑋提供)2001年成功大學法輪大法社團活動情形,中間藍衣者是吳家瑋。(吳家瑋提供)

高中時期,吳家瑋和很多同學一樣迷戀武俠小說,對氣功、修煉感到好奇。高三那年,他在網路搜尋中發現了法輪功的介紹,不但有書《轉法輪》,書中還提到了他們最感興趣的天目、大周天等,吸引他一探究竟。

當他讀到「那麼什麼是佛法呢?這個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他就是佛法的最高體現,他就是最根本的佛法。」時,心中一亮!他想,「這是做人應該秉持的原則!」從此,真、善、忍在他的生活中扎了根。

1999年2月,寒假期間,同學都忙著啃書,他卻主動與法輪功學員連絡上,並和媽媽到煉功點煉功。參加九天班後,他才明白,「法輪功不是氣功,是真正教人修煉的大法,是返本歸真之路!」

高中有髮禁,學生們總是想方設法,躲避教官,保留一點自己的特色,而吳家瑋卻心甘情願理個平頭。喜歡音樂的他,也退出搖滾樂社團,少聽熱門音樂。吳家瑋回憶說,「這樣的改變,對高三生活有很大的幫助,能靜下心來準備聯考。」吳家瑋利用課餘讀大法的書、煉功,結果順利考上理想的大學,成功大學土木系。

*  *  *

1999年7月20日,中共開始鎮壓法輪功,鋪天蓋地的誣衊、造假、抓捕、迫害法輪功學員。全世界都聽信中共的謊言,讓吳家瑋很震驚,他思索,自己該為大法做點什麼。為了讓學校師生知道法輪大法的美好和中共迫害的真相,他向校方申請成立「法輪大法社」。在社團聯展上,展出真相看板、發真相資料、表演五套功法,結識了一些有志修煉的青年學子。

成大法輪大法社每學期舉辦三、四次座談會,邀請修煉法輪功的專家、學者、中西醫師分享修煉後的心得體會,很多校內師生和校外人士都慕名而來了解真相。

吳家瑋拍攝2018年三億退黨香港遊行。圖為天國樂團遊行隊伍。(吳家瑋提供)吳家瑋拍攝2018年三億退黨香港遊行。圖為天國樂團遊行隊伍。(吳家瑋提供)

2001年底,新唐人電視台在北美成立,吳家瑋隔洋參與了配樂工作。電視媒體的專業領域非常廣泛,多年來,他利用課餘、工作之餘,不斷充實剪接、拍攝、主持和節目製作等專業知識技能。除了參與新唐人工作,吳家瑋還經常參與拍攝法輪大法遊行影片或相關活動影片,甚至支援國外的節目攝影。

香港「反送中」之前,每天都有大量的中國人到香港旅遊、採購,法輪功學員藉著景點真相看板和大規模遊行的方式,讓中國民眾了解法輪功真相。

2017元旦吳家瑋與香港記者梁珍報導跨年活動。(吳家瑋提供)2017元旦吳家瑋與香港記者梁珍報導跨年活動。(吳家瑋提供)

2016~2017年,吳家瑋支援新唐人《傳奇時代》的節目製作,其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去香港拍攝「天國樂團」。「街道兩旁的民眾看到陣容龐大的天國樂團,整齊的步伐,雄壯的鼓號樂,以及橫幅標語,無不露出震撼的表情,靜靜的看著遊行隊伍。」他說:「我想他們一定會在內心思考著,法輪功到底是像中國政府講的那樣,還是像眼前看到的這樣?」

*  *  *

大學期間,每年暑假吳家瑋都會去打工,因而認識了工程公司老闆的女兒胡馨云。胡馨云說:「當時自己外向、活潑、叛逆,交往的都是喜愛玩樂的朋友。看到他跟一般的男生不一樣,很正直、 寡言、不會花言巧語,感覺很純淨。」吳家瑋跟她提到自己修煉法輪功,並帶她去接觸法輪功學員,參加音樂弘法活動。感受到大法的美好和法輪功學員的友善後,胡馨云也走入了修煉之門。

吳家瑋和胡馨云在英國倫敦拍攝《我的音樂想想》外景。(吳家瑋提供)吳家瑋和胡馨云在英國倫敦拍攝《我的音樂想想》外景。(吳家瑋提供)

她最感佩的是:「他們利用閒暇時間,不收禮不收費,為真理,為反迫害,不辭辛勞跟世人講真相。」後來,她也經常和吳家瑋一起參加音樂弘法活動,接觸到很多青年人和小朋友,發現不分年齡、族群都可以修煉法輪大法。

成功大學畢業後,吳家瑋繼續到臺大土木工程研究所深造,之後考取大地工程技師。經過七年的愛情長跑,在2010年步上紅毯。除了承接繁重的家庭事業,夫妻兩人也都利用夜晚、假日在新唐人擔任節目製作或拍攝工作。2016年,夫妻倆更承擔起音樂節目《我的音樂想想》的製作、執行製作和剪輯。忙碌時期,幾乎每天忙到凌晨一、兩點,就是要將用心製作的節目送到觀眾眼前。

《我的音樂想想》捷克CK小鎮。(吳家瑋提供)《我的音樂想想》捷克CK小鎮。(吳家瑋提供)

Youtube的《寧靜樂海》,就是從《我的音樂想想》剪輯出的輕音樂,配上優美的畫面,無形的療癒能量,能夠紓解身心壓力,幫助睡眠,廣受愛樂族群的喜愛。

*  *  *

修煉法輪大法對胡馨云的影響很大。她笑著說,自己不喜歡上課,個性調皮,不太順從父母,修大法知道真理後,觀念改變了,盡量用真、善、忍要求自己,落實在生活上,方方面面做好本分。還有,從小鼻子嚴重過敏,經常吃藥,開刀也不見效,修煉後很快就好了,迄今十多年不再復發。

吳家瑋稱讚胡馨云,心性提高很多,很樂於助人,親友或同修找她幫忙都義不容辭,所以許多人都喜歡找她談心。對此,胡馨云說:「修了幾年,最近越來越體會到修掉為私的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凡事要為他人著想。其實,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很多事情會迎刃而解,不會糾結在那裡。」身為公司管理者和煉功點輔導員的她,體悟深刻。

對吳家瑋而言,修煉後最大的改變是,能清楚的看到自己的缺點,願意道歉,願意改變,對他人更好。

每年五月,法輪大法學會在美國紐約或華盛頓DC,舉辦「全球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吳家瑋表示,早期因經濟能力不夠,父母不放心,沒能出國參加法會。2016年起,他們每年都出國參加法會。他說:「聽到各國同修觸及人心的修煉心得,以及如何面對工作中的壓力和講清真相中的壓力。回臺灣後,自然慢慢調整生活作息,更能平衡好修煉與工作。」

「我們凌晨四點多到煉功點煉功;晚上一起閱讀大法的書,對照自己的行為;思考自己今天哪裡做的不好;遇到矛盾找找自己的原因。」吳家瑋說:「精進的修煉生活讓我們在繁重的工作壓力下,能夠保持清醒理性的思維、健康的身體與祥和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