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讓善不斷延續 貴格會畫家班傑明‧韋斯特

班傑明‧韋斯特1816年作品《班傑明‧富蘭克林從天空汲取電能》局部。石板、油畫,13.4英寸x10.1英寸。費城藝術博物館。(公有領域)
班傑明‧韋斯特1816年作品《班傑明‧富蘭克林從天空汲取電能》局部。石板、油畫,13.4英寸x10.1英寸。費城藝術博物館。(公有領域)

文/YVONNE MARCOTTE 編譯/吳約翰
1784年,當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借錢給某人時,他提出了一個要求:「爾後如果你遇到另一位身處相似困境的老實人時,你就把這筆錢借給他,代替償還給我的錢。」換句話說,富蘭克林不想拿回借出去的錢;相反的,他希望借錢的那個人,也以同樣的方式去幫助需要的人。

美國早期藝術家班傑明‧韋斯特(Benjamin West,西元1738~1820年)與富蘭克林有著深厚的友誼。韋斯特在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個(基督教)貴格會社區(Pennsylvania Quaker community,譯註:基督教新教的一個派別)長大。貴格會實行互助與信任,韋斯特之所以成為藝術家,是因為受到這些善良人的影響。他也始終銘記在心。

韋斯特的繪畫天賦,因為得到有錢的賓夕法尼亞商人之注意,於是他也獲得了費城市長暨省的首席大法官威廉‧艾倫(William Allen)和費城學院教務長威廉‧史密斯的幫助與金錢支助,前往義大利受訓。在義大利,這位年輕的藝術家學習到大師們的繪畫技巧。此外,他還研究藝術評論家約翰‧溫克爾曼(Johann Winckelmann)關於新古典主義的理論,並藉由他,研究古典藝術對理想之美的追求。韋斯特還從英國殖民者約翰‧沃拉斯頓(John Wollaston)那裡學到了更高階的繪畫技巧。 

移居倫敦的美國人

韋斯特於1763年移居英國倫敦並定居下來。1768年,英國王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Arts)成立,約書亞‧雷諾茲 (Joshua Reynolds) 擔任第一任院長。當時的英格蘭出現了很多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創作出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包括:托馬斯‧庚斯博羅(Thomas Gainsborough)、約翰‧康斯特勃(John Constable),當然,還有約書亞‧雷諾茲。

托馬斯‧蘇利作品《班傑明‧韋斯特》,約1820年創作。油畫。本畫作由賓夕法尼亞學院於1864年收購。(公有領域)托馬斯‧蘇利作品《班傑明‧韋斯特》,約1820年創作。油畫。本畫作由賓夕法尼亞學院於1864年收購。(公有領域)

韋斯特以新古典主義風格繪製歷史場景,在倫敦開始成名。當時,他也替一些有錢的貴族繪製個人肖像,賺取家計。這些貴族很欣賞他天生的魅力和才華。 他在很短時間內便獲得國王的注意,開始為王室繪製肖像。後來,他也成為喬治三世國王最喜歡的畫家之一,喬治三世最終任命他為繼雷諾茲之後的第二任王家藝術學院院長。

讓善傳下去

當韋斯特在倫敦聲名大噪時,他依然記得要將他擁有的福氣傳遞下去。他協助前來英國求學的美國藝術家,讓他們都能獲得諮詢、學習並結交朋友。韋斯特提供了他們一切的支援,從建議、指導、食物到金錢等。因為他的住家和工作室收藏了大量古代大師作品,以及古典雕塑品,這些年輕藝術家們剛好可以一次飽覽並研究這些藝術,因為當時這樣的公共收藏並不存在。

前來向韋斯特求助的藝術家,既沒有良好的繪畫技巧,也沒有成功的藝術職業生涯。韋斯特利用他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培育和指導這些藝術家。根據國家美術館網站記載的韋斯特傳記,在他的指導和建議下,這些年輕藝術家的繪畫功力都大大提升。

這些學生返回到美國後,用肖像和歷史故事繪製記錄美國的建國事蹟。他們當中包括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畫家:查爾斯‧威爾遜‧皮爾(Charles Willson Peale)、吉爾伯特‧斯圖爾特(Gilbert Stuart)、約翰‧特朗布爾(John Trumbull)、拉爾夫‧厄爾(Ralph Earl)、華盛頓‧奧爾斯頓(Washington Allston)、托馬斯‧蘇利(Thomas Sully)和塞繆爾‧摩斯(Samuel F.B. Morse)等。

年輕畫家相繼跨海拜師

第一批橫渡大西洋的年輕藝術家是吉爾伯特‧斯圖爾特(Gilbert Stuart)。1775年,韋斯特邀請當時一貧如洗的斯圖爾特到家中作客。在韋斯特身旁擔任學徒五年,深受影響的斯圖爾特最終在倫敦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斯圖爾特為喬治‧華盛頓繪製的肖像,展示出襯衫褶邊的細節,而針對白色粉狀的髮型,則運用繪畫獨到的技法,以輕柔的方式上色,展現出清晰可見的筆觸。此外,斯圖爾特也擅長表現多種膚色,包括玫瑰紅色的臉頰和嘴脣;嘴巴四周有些許的鬍渣;鼻子和前額的光澤突顯處,能恰到好處的拿捏。在韋斯特的指導下,斯圖爾特展現出熟練的繪畫技巧。

到了1780年代,另一批充滿熱情的學生也跨海前來向韋斯特請益,其中包括前殖民地大陸軍(the Continental Army)的地圖繪製者約翰‧特朗布爾(John Trumbull)。當時獨立戰爭如火如荼的展開,特朗布爾想描繪戰爭中傑出的人物和各地發生的戰役。

特朗布爾還研究了法國偉大的新古典主義藝術家,並拜訪了美國愛國學者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傑弗遜給特朗布爾的畫作提供了一些建議,成就了現在著名的《獨立宣言》作品。

約翰‧特朗布爾作品《1776年7月4日獨立宣言》,約1792年創作。布面、油畫,20.9英寸x31英寸。特朗布爾收藏至1832年。耶魯大學美術館,康乃狄克州紐哈芬市。(公有領域)約翰‧特朗布爾作品《1776年7月4日獨立宣言》,約1792年創作。布面、油畫,20.9英寸x31英寸。特朗布爾收藏至1832年。耶魯大學美術館,康乃狄克州紐哈芬市。(公有領域)

韋斯特的好名聲,在大西洋兩岸早已廣為人知。1809年左右,他繼續支持前來倫敦的第三波美國藝術家們。其中,有一位叫做托馬斯‧蘇利的藝術家,出生於英國,但卻在美國長大。蘇利替韋斯特繪製個人肖象,並將韋斯特的想法和繪畫技巧帶回美國,根據國家美術館網站上韋斯特傳記指出,「他為聯邦時期的美國藝術發展奠定了基礎,並創造出18世紀末和19世紀初期,相當精緻且有品味的美國藝術風格。」蘇利返回美國後,根據他從韋斯特那裡學到的東西,也以自己的方式回饋社會,例如,他從不向學生收取學習繪畫課的費用。

韋斯特與富蘭克林的友誼

1783年,韋斯特開始繪製一幅至今「從未完成」的畫作。它是一幅描繪美國和英國的使節共同參與戰後的和平協議。這幅畫展示五名前往英國談判和平條款的美國人,包括:約翰‧傑伊(John Jay)、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班傑明‧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亨利‧勞倫斯( Henry Laurens)和富蘭克林的孫子威廉‧坦普爾‧富蘭克林(William Temple Franklin)。韋斯特畫出現實生活中的所有人物,然而,因為英國談判代表不願意擔任模特兒,所以儘管他於1783年開始繪製這幅作品,但是,韋斯特從未能如願將這幅作品獻給美國國會。

班傑明‧韋斯特的作品自畫像,約1763年創作(1776年班傑明‧韋斯特再次繪製)。油畫。國家美術館;目前典藏於巴爾的摩美術館。(公有領域)班傑明‧韋斯特的作品自畫像,約1763年創作(1776年班傑明‧韋斯特再次繪製)。油畫。國家美術館;目前典藏於巴爾的摩美術館。(公有領域)

班傑明‧富蘭克林旅居倫敦時跟韋斯特結為密友,在他們的餘生一直保持著密切的聯繫,甚至在富蘭克林回到美國之後也是如此。

最初培育韋斯特的貴格會社區,也對他們自己的國家傳遞了善。貴格會向新的美國政府介紹了《權利法案》和《憲法》。

吉爾伯特‧斯圖爾特作品《喬治‧華盛頓》,1795年創作。布面、油畫,29.13英寸x24.13英寸。私人收藏。(公有領域)吉爾伯特‧斯圖爾特作品《喬治‧華盛頓》,1795年創作。布面、油畫,29.13英寸x24.13英寸。私人收藏。(公有領域)

韋斯特、富蘭克林和貴格會信徒們,在當時所實踐的可能就是我們今天所謂的「禮物經濟」(gift economy)的概念。給予,讓接受者也將好運傳遞,這個做法其實有利於當初給予和接受的人。每個地區都可以從貴格會藝術家們的例子中受益,將更多的善意傳遞下去。(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原文:Benjamin West: A Quaker Painter Pays It Forward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