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推特將以1.3兆 賣給馬斯克

馬斯克說:「言論自由是民主運作的基石。」(擷自馬斯克推特。)
馬斯克說:「言論自由是民主運作的基石。」(擷自馬斯克推特。)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在人們熱議數週之後,社群媒體平臺推特(Twitter)的董事會週一(4月25日)與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達成協議,同意以440億美元(約新臺幣1.3兆元)出售該公司。

馬斯克在4月14日表示,願以每股54.20美元的價格,現金收購推特所有股份,馬斯克維持了這承諾。不過,根據推特的流通股,報價應為430億美元,而週一最終確認的價格提升到440億美元。彭博社推測,這可能是計算股票數量時的差異,而非價格改變。

這是一項巨大的槓桿收購(leveraged buyout),正如馬斯克上週透露的,他將自籌約210億美元,並從十幾家銀行籌集255億美元的債務融資。不過一些外媒認為,馬斯克只有約30億美元的現金和一些流動資產,因此資金來源尚有不確定之處。

外界猜測可能有些私募股權公司加入。這種規模的注資承諾,可能會有四到五家不同的公司參與,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銀團(syndicated)或俱樂部交易(club deal)。

這可能意味著馬斯克不會自己承擔大部分資金。這對特斯拉的股東來說,可能會放下心中的大石,他們擔心馬斯克會出售特斯拉的股份來收購推特。另一個可能是,馬斯克手中的資產比媒體推估高得多。

交易完成後,具有16年歷史的推特將成為一家私有公司。美國未上市公司的股東人數通常不超過兩千人,這也代表併購交易完成後,大多數散戶投資者無法繼續持有推特的股票。

「將自由言論帶到全球」

過去幾週,馬斯克多次表示,他對推特董事會和公司的營運方式很不滿,外界猜測,接下來管理層可能有所變動。不過由於馬斯克已是特斯拉和SpaceX的執行長,所以他不太可能直接領導推特。

目前推特約有2億用戶,馬斯克曾抱怨,推特在審核內容時過於強硬,他計畫利用推特「將自由言論帶到全球」。在交易宣布前幾個小時,馬斯克推文說:「我希望即使是我最糟糕的批評者,也能留在推特上,因為這就是言論自由的含義。」

在推特公司週一發表的併購聲明中,馬斯克說:「言論自由是一個民主運作的基石,而推特是數位城市廣場,人們可以在這裡討論對人類未來至關重要的事項。」他還承諾改進推特,如開放演算法以增加信任,擊敗垃圾郵件機器人等。

馬斯克改革推特的想法

馬斯克說,他的首要任務是消除推特上的「機器人大軍」,這些機器人會向帳戶發送垃圾郵件並實施詐騙。在4月15日的一條推文中,馬斯克提倡推特開放長篇推文。

馬斯克認為,推特應該遵循所在國家的法律,當推特做出一些動作,使一則推文所觸及的用戶數量增加或減少時,應該讓用戶了解發生了什麼。馬斯克也承諾開放演算法,這意味著所有人都能查看並建議和修改,方法之一是將演算法放在儲存軟體的網站GitHub上。

在決定是否刪除推文或永久禁止用戶時,推特應該更加謹慎。馬斯克認為,「暫停」(Timeout)更好。

在4月14日的TED會議上,馬斯克重申,希望增加「編輯」功能。此前馬斯克還辦了一次投票,調查用戶對「編輯」功能的意願。超過400萬個帳戶參與了投票,超過70%的人表示願意。推特後來對外表示,他們從2021年,就已經在開發編輯按鍵。

馬斯克也曾推文,呼籲推特轉向以訂閱為主的商業模式,訂閱費意味著用戶不會看到廣告。2021年第四季,廣告占推特收入的90%左右。他還提出裁員和關閉推特公司的舊金山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