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溝通和平破裂 臺鐵工會仍不加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不滿交通部未充分溝通就將「臺鐵公司化條例草案」送立法院,臺灣鐵路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活動,超過九成司機員響應,當天臺鐵表定列車全部停駛。交通部長王國材26日第三度與工會溝通協商,對於工會仍維持勞動節不加班的決定,王國材表示尊重,並會持續做好應變計畫,當天也可能會有臨時列車班表。

王國材表示,工會提到許多過去他比較不了解的問題,包括工作環境、員工及工作問題、安全課題等許多細節,這是他聽得最清楚的一次。雖未說服成功,但是一場有建設性的對話,會透過持續溝通,把員工面臨的課題,逐一納入以後公司化相關方案中,讓未來公司化改革能符合社會、員工的期待,期待早點達到共識。

至於5月1日當天是否會有臨時班表?王國材表示,表定班表的火車仍不開,尊重所有同仁要加班或不加班意願,但有少部分司機員願開車,有要上班的同仁就會規劃增開臨時列車,要看最後確定的人數,再宣布當天的列車臨時班表。

臺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協商算是和平破裂,臺鐵工會、臺鐵同仁從來不會抗拒改革,也不會反對公司化,但重點是公司化條例程序問題上,交通部急就章的處理方式,讓同仁感覺未受到尊重,才依照勞工權力發起勞動節不加班行動,盼外界不要汙名化臺鐵同仁。

陳世杰說,目前95%司機員簽署5月1日不加班聲明,對於當天要加班的同仁,工會也尊重。此外,臺鐵工會日前宣布也將發起端午節、中秋節及國慶日不加班活動。對此,陳世杰說,看5月1日後與交通部的溝通情形,希望能朝好的方向進行,若能解除同仁的不信任,就會有好的結果,要看未來的溝通情況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