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社子島開發案 北市府:今年有望通過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在任內推動社子島開發案,目前已進入第四階段,正由內政部審議區段徵收範圍及抵價地比例。但有北市議員擔憂,內政部不會將此案做為柯文哲的卸任禮物,整個計畫恐隨之壽終正寢;不過,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樂觀表示,預估7、8月即可通過審議。

臺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26日邀請地政局進行業務報告,有議員關切社子島開發案進度。北市議員王浩擔憂,社子島開發案好不容易在柯文哲任內「八字有一撇」,但內政部不無可能延遲審議,下屆市長也可能改弦易轍,這一撇恐在柯文哲12月25日卸任後被擦掉,整個計畫就隨之壽終正寢,讓社子島居民白等了50年。

議員陳政忠則表示,前臺北市長郝龍斌曾推動「臺北曼哈頓計劃」,信誓旦旦宣稱社子島開發「已不可逆」,但最終仍在環評未能通過下告終,導致柯文哲上任後又必須重頭來過;而社子島開發案送交內政部審議近2年仍無進展,如今柯文哲卸任在即,若無法如期公告區段徵收,將使好不容易見到的曙光再次熄滅。

對此,張治祥回應,社子島開發案有4個階段,包含目前已通過的防洪計畫、都市計畫、環評等3階段,最後一階段的區段徵收又分為範圍和抵價地比例審查,正由內政部審議中,她預估應可在7、8月通過,但屆時還須啟動公聽會、協議價購等程序,預計最快也需要3至5個月,若要趕在柯文哲卸任前公告區段徵收「非常勉強」。

不過,張治祥強調,北市府目前也持續與內政部溝通,盼能加速期程,且未來不論誰當市長,若要重新翻案將會承受很大的政治壓力,因此她對此案是否通過持樂觀態度,並笑稱社子島開發案的曙光還蠻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