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住院醫療險掀停售改版潮 金管會證實10張保單已下架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由於本土肺炎確診個案飆升,不僅產險公司掀起防疫保單的停售改版潮,民眾轉向投保壽險公司有理賠法定傳染病項目的保單。不過,近期業者也悄悄宣布停售或改版。金管會26日表示,截至25日止,已有5家壽險公司停售10張住院醫療險。

目前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保誠人壽等壽險公司,都有推出可理賠法定傳染病的住院醫療險,但金管會因放寬輕症居家照護可比照住院日額理賠,使得壽險業也牽起停售改版潮。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指出,壽險業部分住院醫療險有納入罹患法定傳染病比照住院日額理賠,確診輕症者如果需要居家照護,投保的住院醫療險中,有約定罹患法定傳染病住院日額給付,才能進行理賠。反之,條款內若沒有「法定傳染病」理賠的相關字眼,一般住院醫療險並不會理賠。

根據保險局統計,針對法定傳染病給付的住院日額型醫療險,近期有5家壽險公司停售共10張住院醫療險。

壽險公會也發布澄清指出,保險商品在銷售前均需考量風險胃納量,訂定限額控管機制,但近期防疫商品銷售量大增,造成部分業者達到預定風險胃納量,且預估未來新冠肺炎確診率恐持續攀升,因此基於風險考量與精算對價原則,陸續停售相關商品。

壽險公會表示,目前市場上仍有不少具有防疫訴求的商品,民眾在購買前應檢視保障內容是否符合需求,而有鑑於未來疫情將朝向流感化發展,因應輕症居家照護、中重症留院治療的政策實施,壽險業者未來會朝向推出著重中重症治療為主的保險商品發展,以發揮保險保障的價值。

金管會:富邦產險應盡快處理防疫保單續保爭議

富邦產險4月18日告知業務員「5月(含)以前到期的信用卡自動續保件,依原承保條件處理」,業務員也依此回應詢問的保戶權益不會受影響,但4月20日下午6點,富邦產險突襲,要求所有續保戶必須在當日下午5點30分前繳款才能續保。立委林楚茵怒批,面對這種「回溯性公告,信用卡扣款戶根本無法應對,連業務員也被公司唬弄」。

對此,林志憲表示,產險防疫保單為一年一約且不保證續保,保險公司對是否同意續保有主動權。不過,富邦產險爭議為民眾反應業務員先前有允諾續保、承諾卻跳票。

林志憲說,目前已發文給富邦產險,要求公司查核相關爭議及續保程序,應儘速向金管會說明。至於回覆期限?他說,由於對客戶權益影響很大,不能拖過這週,富邦產險應趕緊向社會大眾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