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機組員檢疫期鬆綁 5月起改採3+4天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3+4檢疫新制日前上路,機師工會卻指出,國內航空機組員卻沒有修正仍為5+5,盼能放寬機組員返臺檢疫措施。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表示,自5月1日起,國籍航空長程航班機組人員已接種疫苗追加劑且滿14天,檢疫天數縮短為3+4天,返臺後進行3天居檢及4天自主健康管理,以表定航班抵臺時間計算。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林俊良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入境旅遊疫情第三級地區(長程航班),已接種疫苗追加劑且滿14天者,比照「縮短居家隔離天數為3+4天」。未接種疫苗追加劑者,維持原檢疫規定5天居家檢疫,加上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

當班往返且未入境旅遊疫情第三級地區(短程航班),已接種疫苗追加劑且滿14天者,調整為5天自我健康監測,且應每5天快篩或PCR檢測;未接種疫苗追加劑者,則維持原檢疫規定,7天自主健康管理,且每7天PCR檢測。

對此,機師工會表示,由科學證據顯示,接種2劑與3劑疫苗的人,還是有同樣的染疫風險,不應該以接種疫苗數量來制定不同的機組員檢疫政策,一般民眾的居家隔離也沒有這樣規定,並沒有因為接種疫苗數量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盼指揮中心在10日後也可以往「採檢代替居檢」的方式來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