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各國管制陸續放寬 恢復正常生活

圖為搭乘伊斯坦堡捷運的土耳其民眾。 (中央社)
圖為搭乘伊斯坦堡捷運的土耳其民眾。 (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世界各國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趨緩,近期開始陸續放寬管控措施,越南27日表示,將取消作為疫調使用的健康申報;土耳其也宣布取消室內戴口罩的規定,但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醫療機構中仍須戴口罩。

越南將取消國內健康申報

越南衛生部長阮清龍(Nguyen Thanh Long)27日表示,越南的生活正在恢復正常,作為疫調使用的健康申報將取消。

越南媒體報導,阮清龍26日在一場會議上表示,「越南不再採取COVID-19(中共病毒)的疫調措施,且正在恢復正常生活,因此不再實施國內健康申報。」

越南衛生部在2020年8月發布5項防疫指導,要求民眾戴口罩、經常消毒雙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健康申報,在越南簡稱5K。

越南官方自去年10月喊出「與病毒共存」的口號後,就開始逐步鬆綁各項防疫限制。

報導中還提到,根據越南衛生部官方資料顯示,過去一週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平均為1萬936例,較兩週前下滑了45%。

韓國4/25大解禁

韓國政府日前解除大部分的社交距離規定,4月25日起電影院、高鐵,及飛機等場域也已開放飲食。

據外媒路透社獲取的文件草案顯示,歐盟委員會即將宣布,歐盟已經脫離疫情大流行的緊急階段,而「後緊急階段」代表有針對性進行檢測,監測病例的方式也更類似於流感。不過歐盟委員會並沒有對此發表評論。

土耳其取消室內戴口罩

另外,土耳其則是考量自4月22日以來單日通報確診數都低於3千人,疫情逐步趨緩,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7日宣布取消室內戴口罩的規定,但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醫療機構中仍須戴口罩,「直到每日病例數降至1千以下」。

據外媒報導,艾爾段在召開相關會議後表示,COVID-19疫情不再是大規模威脅,幾乎所有歐洲國家都取消相關限制,「土耳其也來到這個階段」;不過諮詢委員會委員建議,65歲以上長者及慢性病患者仍須戴口罩。

艾爾段說,疫情影響百工百業,為土耳其及世界的生活蒙上陰影;每個國家面臨嚴峻挑戰,試圖以自身能力抗疫;疫情是對各國政府的考驗,少數國家挺過這場試煉,土耳其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