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瓜地馬拉金字塔內發現最古老瑪雅曆法

瑪雅文明在契琴伊薩(今墨西哥境內)建造的宏偉金字塔。(公有領域/Daniel Schwen)
瑪雅文明在契琴伊薩(今墨西哥境內)建造的宏偉金字塔。(公有領域/Daniel Schwen)

編譯/康怡兒
考古學家在瓜地馬拉的一座金字塔內發現了數千個壁畫的碎片,其中兩片展示的是瑪雅文化使用的曆法,是迄今所知的關於瑪雅曆法的最早紀錄,大約製作於西元前300~西元前200年。

這兩個碎片拼起來展示的是「7隻鹿」(7 Deer)的訊息。這是中部美洲(Mesoamerica,又譯美索美洲)地區古文明使用的一種以260天為一個周期的神歷(sacred calendar)。

中部美洲是一個歷史上的地區和文化區,地理上位於北美洲。覆蓋區域自中部墨西哥延伸經過貝里斯、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一直到哥斯大黎加北部。中部美洲文明指的是西班牙殖民前(又稱前哥倫布時期)的這段文明。中部美洲是世界六大古代文明地區之一,同時也是美洲文明之一(另一為小北文明,位於今秘魯)。

至今瓜地馬拉和墨西哥南部地區一些原住民仍然在使用這種日曆。這份研究的負責人之一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考古學家大衛·斯圖爾特(David Stuart)說,這種260天的日曆不僅在西班牙人到來之前,在瑪雅已經存在了近1,800年,即使在被占領後,在一些壓迫最為嚴重的區域仍然沿用到近代,「我認為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的考古學家斯蒂芬·休斯頓(Stephen Houston)告訴Science News網站,從碎片上文字的複雜程度來看,製作記錄這份日曆的壁畫的時候,這種日曆已經存在幾百年了。他說這些文字「已經練習得很工整,不是尚未成熟的初級工藝」。

這份研究發現的日曆來自距今大約2,300年,比在此之前發現的最古老的紀錄更早大約一百年。

這種日曆由13個數字和20種動物、植物或某種概念的名字按順序排列出260個組合。20個單詞按照固定的順序循環,比如「鹿」的後面是「兔子」、「水」、「狗」、「猴子」和「草」。前面與之組合的數字也按照1到13循環使用。比如「13兔子」的後面是「1水」、「2狗」⋯⋯

不過,瑪雅文化中的一年仍然是365天。也就是說新年的第一天不一定落在哪個組合上。這就像現在日曆新年的第一天可以是週二,也可以是週五。

這份研究4月13日發表於《科學》(Science)子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