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欠奢侈稅+罰鍰逾千萬 中配有錢不繳遭管收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一名年約六旬的孟姓中國籍配偶,2013年陸續出售3筆位於臺北市的房產,卻未依規定申報、繳納奢侈稅,欠稅加上罰鍰共累計1,515萬餘元,遭移送強制執行。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查出,她曾陸續匯款1千萬元至中國作為他用,卻不履行義務,因此向法院聲請管收獲准。

臺北執行分署表示,孟婦是退伍軍人遺孀,她於2013年間陸續賣出僅持有1年的北市內湖區、大安區等處3間房產,依規定必須申報並繳納奢侈稅,但她卻刻意規避,即便遭國稅局查獲並補徵稅額、裁處罰鍰共1,515萬餘元仍置之不理,因此被移送強制執行。

未料,臺北執行分署查出,孟婦明知自己欠下巨額稅款,卻陸續提領帳戶內1千萬元另作他用。孟婦辯稱,她是被人詐騙投資房地產,款項是用來支付母親、丈夫及胞弟的醫療照護費用,還要資助中國養子讀書、借款給中國友人、償還民間債務等。

臺北執行分署認為,孟婦對資金流向的說法前後矛盾,也未能提出證據,即使所言為真,也違背優先清償欠稅的規定,已構成「隱匿、處分應供強制執行財產」、「顯有履行義務之可能,故不履行」等法定管收事由,因此向臺北地院聲請將她管收。北院原裁定駁回,經高等法院發回更裁,北院27日改裁定管收後,將她送往看守所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