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太平島跑道延長要美同意?陳明通否認

媒體報導稱臺灣將在南沙太平島擴建跑道供戰機起降。國安局長陳明通28日回應說,不實消息沒有討論意義。(中央社)
媒體報導稱臺灣將在南沙太平島擴建跑道供戰機起降。國安局長陳明通28日回應說,不實消息沒有討論意義。(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有媒體報導稱臺灣徵得美國同意,將在南沙太平島擴建跑道供戰機起降。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28日接受質詢回應說,「媒體亂寫的啦!」而不實消息沒有討論意義。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國安局長陳明通、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報告「中國近期疫情發展、社會維穩與政治影響」,並備質詢。

有媒體報導,歐洲哨兵衛星4月連續三次偵測到南沙太平島正進行填海造陸工程,太平島碼頭浚深後可提供巡防艦常駐,另現有跑道將從1‚150公尺拓建至1‚500公尺,以提供戰機起降,並稱跑道擴建是經過美方同意才動工。

對此,多位立委質詢時,皆關心南沙太平島跑道延長工程,是否需要經過美方同意?陳明通表示,媒體的報導不是真的,「媒體亂寫的啦!」

立委邱臣遠表示,中共國臺辦近日聲稱太平島是中國領土,他希望蔡總統能親自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陳明通表示,國臺辦的發言是北京一貫立場,中共向來的戰略思維都認定太平島是兩岸重要連結。

立委江啟臣則說,媒體曝光的太平島衛星照片顯示,島上確實有動靜,他贊成跑道延展工程;他還強調,自己曾經去過太平島,需要從臺灣搭四個小時的飛機才能到,呼籲陳明通應建議總統蔡英文一同赴太平島巡視;陳明通則回應,「追隨委員前往」。

中共稱擁有太平島主權 外交部駁斥:不實說法

中共宣稱擁有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主權,外交部28日嚴正譴責並駁斥不實說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中華民國臺灣為主權國家,對於包含太平島在內的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的一切權利。總統蔡英文2016年7月19日提出「4點原則」及「5項做法」,期以和平對話方式,與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南海議題。

歐江安表示,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政府捍衛南海諸島主權的立場從未動搖。外交部誠摯期盼各聲索國以和平、理性態度進行協商;政府堅決反對相關國家企圖以恐嚇、脅迫或武力方式解決南海爭議。外交部促請相關國家將臺灣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並依據國際法規範協商處理南海議題,以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