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若確診莫驚慌 醫曝多數都能自行康復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28日本土確診個案數破萬例,確診人數暴增,衛生局未必能第一時間通知,許多確診民眾無所適從。台大前醫師林氏璧表示,確診後可以從有症狀日往前抓4天,往後抓5天,因為這是染疫後最具傳染力的期間段,提醒相關接觸者注意自身情況,並表示,絕大多數的人,不需任何治療,靠自身免疫力就能康復,隔離期間可使用止痛、退燒,及緩解症狀的藥物來減輕不適。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表示,從現在開始走往確診高峰,大家心裡肯定會不安。中央和地方很多防疫規定可能會一直滾動式調整,隨確診人數增加不斷改變,民眾可能會看得霧煞煞。

他說,大家應淡然處之,「往共存的路上會有這樣的狀況,很正常。人民觀念要改變,中央地方政府也都要不斷調整。不要動不動就跑去急診做PCR。不要為了買快篩去大排長龍的排隊。群聚反而增加更多風險。有症狀再檢查比較有意義,現階段抓無症狀感染者也沒什麼太大意義了。」

對於許多民眾確診後無所適從,林氏璧表示,首先若民眾發現自己確診,可以從有症狀日往前抓4天,往後抓5天。這需要特別注意的。「因為這是你最有傳染力,呼吸道病毒量最高的時間段」。

往前抓4天,林氏璧說,確診民眾發病5日內,通知曾經接觸過的親朋好友同事。特別是有脫下口罩面對面過的。「請他們注意自身健康。」;往後抓5天,留在家中一人一室和家人分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另外,也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看有無出現重症的警示症狀,若出現馬上打119就醫。

警示症狀包括,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無發燒(體溫低於38℃)情形下心跳大於每分鐘100 次、無法進食喝水或服藥、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另外也可使用血氧偵測儀監測,平時就可測一下知道自己的基準值,血氧濃度若掉到94%以下就要小心。90%以下要緊急送醫。

林氏璧表示,絕大多數的人,不需任何治療,靠自身免疫力就能康復。隔離期間可使用止痛、退燒以及緩解症狀的藥物來減輕不適。如經過2至3天,精神上症狀上沒有逐漸改善,高燒不退,可能也要考慮就醫。若有改善,就不需太多擔心,目前居家照護需要隔離到10天。

至於60歲以上老人家,林氏璧表示,建議可以減少外出,回到去年5月三級時的防疫強度,若家有老人家和4至5歲以下幼兒,家中成員疫苗建議打好打滿,「疫苗雖然無法完全防感染」,但感染後病毒量降的也比較快,仍多少有幫助。

林氏璧表示,掌握以上原則,不管政策怎麼改變,不管有沒有公衛人員聯絡,自己要很清楚前4後5傳染力最高不要傳給他人,怎樣狀況要緊急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