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防疫保單引爭議 議員籲履行續保契約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近日本土疫情飆升,防疫險搶手,富邦產險卻傳出片面拒絕部分防疫保單續保,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4月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富邦產險應不分銷售通路,履行續保契約。  

林于凱表示,有保戶及業務員陳情,去年富邦防疫保單就有讓保戶勾選是否願意續約,今年3月保戶收到「續約繳費通知書」,以為自動扣款就完成續保,結果4月中,富邦片面宣布更動續保方式,讓不少保户來不及續保,業務員也因為銷售這張保單,信用受損。   

時力左楠區市議員參選人鄭侑青說明,富邦產險4月18日緊急宣布,今年5月到期的防疫保單續保收件至今年4月20日傍晚5時30分為止。保戶須在截止時間前以現金完成繳款,才能續保。若4月20前未繳款,或以信用卡繳款及帳戶扣款繳費而尚未完成扣款,就無法續保。   

其後富邦產險雖於4月26聲明,經由富邦業務員銷售的5月份到期防疫險保戶,以信用卡繳款或帳戶扣款方式繳費而尚未完成扣款,也將受理續保,但對於以其他通路銷售的相同防疫險商品,則未做出承諾。   

時力大岡山地區市議員參選人黃思學表示,富邦產險的做法,造成投保同家公司同樣保險商品,權益卻不相同。防疫險續保受理應從消費者權益出發,對不同通路投保保戶不應雙重標準。  

富邦產險外部通路保經代公司前業務員V小姐(CFP理財規劃顧問)表示,因續保問題遭到保戶「洗臉」的也包括保經代的業務。富邦產險對於富邦業務員與外部通路招攬的保戶處理方式不同,違反公平待客原則。  

立法委員陳椒華也透過視訊與會,對於防疫保單的爭議,要求金管會保險局協助處理。   

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長陳清源回應,4月26日富邦產險聲明後,保險局已提醒保險公司,對業務員以外通路的招攬情況進行了解。  

高市府消保中心主任殷茂乾表示,保險契約屬於民事契約,富邦產險3月已寄發續期保費扣款通知書,即是保險公司做出契約承諾,除非保戶未依通知書繳款,否則契約應該成立,高市府消保中心也會接受消費者申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