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防疫險理賠多 金管會:產險公司可因應

消基會28日舉行記者會,呼籲金管會對於保險公司疑似濫用不續保權利,應密切監督、糾正,並要求業者趕快對新評估風險的保單權利義務說清楚。(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28日舉行記者會,呼籲金管會對於保險公司疑似濫用不續保權利,應密切監督、糾正,並要求業者趕快對新評估風險的保單權利義務說清楚。(消基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截至4月25日已賠出新臺幣8.35億元,恐面臨龐大的財務壓力。對此,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28日回應,由於產險業者在過去幾年的淨值比、RBC(資本適足率)都很高,財務能力也佳,相信可以因應這波疫情變化。

泰國近期出現防疫保單之亂,因為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導致保險公司理賠金額破表,泰國財政部長宣布,4月1日吊銷2家陷入財務困境金融機構的營業執照。

而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4月25日為止,防疫保險商品件數為213萬5,214件,理賠件數達1萬6,961件,理賠金額為7億6,439萬元;疫苗接種保險商品共179萬2,635件,理賠件數達1,955件,理賠金額為7,078萬元。理賠金額兩者合計高達8.35億元。

保險局主任祕書蔡火炎表示,近期疫苗險成長有大幅上升的趨勢,主要是受到本土疫情升溫影響,民眾普遍對施打第三劑疫苗的意願提高,因此與投保疫苗險商品呈正向關係。

媒體關注,臺灣產險公司面對疫情升溫,將支付龐大的防疫理賠金額,是否引發產險公司出現財務體質問題?對此,保險局長施瓊華指出,保險公司銷售的防疫保單都是一年期,但因為現階段整體防疫政策的調整,理賠金額在趨勢上還未完全出爐,金管會將緊盯疫情變化,以及防疫險的理賠情形。

不過,施瓊華認為,產業公司在過去幾年淨值比、RBC(資本適足率)都很高,所以面對這波疫情,相信業者財務能力良好,在因應疫情變化方面,一定會有幫助。

保險局官員則表示,針對防疫保單數量較大的產險公司,金管會除了對其銷售及理賠狀況進行監測,也會觀察財務狀況的指標,如果業者RBC有出現異常下滑的現象,就會要求公司提出改善計畫或增資。

由於國內產險公司RBC高於300%就屬於優良等級,而日前推出隔離、確診理賠防疫保單的產險公司,包括泰安產險、第一產險、臺灣產險、兆豐展顯、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中國信託產險、旺旺友聯產險、南山產險等,RBC都在500%以上,故風險還在可控範圍內。

未取得隔離通知書不能理賠? 金管會:可先受理

立委曾銘宗在28日立法院財委會上指出,民眾如果沒有拿到隔離通知書,理賠金是否不能領取?對此,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保險公司可先受理。

施瓊華說,依照契約規定,只要有居家隔離的事實,就等於被衛生局匡列,保險公司應負理賠責任,但必須要取得隔離通知書,保險公司才會理賠。她說,如果沒有先拿到隔離通知書,民眾也不用擔心,保險公司可以先受理,等到通知書到達後,就會馬上處理,不會一開始就拒絕理賠。

外界也關心保單的自動續保問題,在原來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產險公司要詢問保戶是否同意續保?若契約改版後,續保就會逕行終止?

施瓊華說明,因為這波疫情變化迅速,不少業務員在3月就陸續向保戶發出續保通知,但4月疫情升溫大量湧進承保案件,各家產險公司才會向保戶說明,這次因為無症狀感染者較多,不能再適用過去的條件讓民眾承保,目前防疫保單都下架的差不多了,未來保單內容將改以重症理賠為主。

保代進件富邦防疫險續保遭拒

立委郭國文、賴士葆及林楚茵在立法院財委會上,也指出近期防疫險爭議,富邦防疫險4月20日續保喊卡,僅排除保代通路申請,但卻承接業務員、信用卡續保案件,恐有違公平待客原則。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富邦爭議在於通知不續保的程序有瑕疵,目前對「業務員已向客戶允諾」、「刷卡續保」案件,富邦已經做相關處理,而其他保代通路將持續溝通處理方式。

根據富邦產聲明,對4月20日之前交付的信用卡續保單、及業務承諾的5月續保件,將全部受理。

至於商品下架問題,施瓊華指出,過去商品評估風險,與現在的風險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保險公司須針對產生損害的部分做相關調整,將承保量能放在有需要的人身上,未來調整後就會推出新的商品。

消基會盼推出相對應保單

消基會28日表示,近期接獲多名消費者申訴,有些民眾在契約到期前申請續保,甚至已完成續約繳費,保險公司仍然拒絕續保,消基會呼籲保險公司能推出相對應保單,清楚說明相關權益,讓消費者審慎判斷、正確選擇。

對於消費者的申訴,消基會祕書長徐則鈺認為,保險公司因其自身利益,單方面決定是否續保,恐有違反《消保法》第12條「定型化契約中之條款違反誠信原則,對消費者顯失公平者,無效」的嫌疑。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保險公司若要重新評估風險因素,調整契約內容及保險費用,應及早向消費者充分告知與說明,再讓保戶決定是否加費承保,或根據其風險分散需求轉換其他保單,而非在要續約時才突然告知,並呼籲金管會應深入調查、善盡監督職責,督促保險公司盡到誠信及公平待客責任。◇



保險局主任秘書蔡火炎在金管會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富邦產險在通路續保方面的爭議,將在近期對外發布說明,但目前富邦仍在溝通中,金管會不便做相關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