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索密簽安全協議 國安局:去年即掌握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日前與中共密秘簽署安全合作協議,美國、澳洲等國擔憂中共可能因此在南太平洋獲得軍事立足點。國安局長陳明通28日表示,國安局去年即已掌握簽約訊息,對於尚未曝光的合約內容,也已大致掌握。

索羅門群島2019年時與中華民國斷交後,隨即與中共建交。今年4月中旬,中索被披露已簽署雙邊安全合作協議,引發美澳擔憂。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26日表示,如果北京採取行動,在該區域建立軍事基地或設施,「我們會有重大擔憂,也會非常自然地回應這些擔憂」,並且不排除動武的可能性。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陳明通列席報告「中國近期疫情發展、社會維穩與政治影響」,並備質詢。

立委羅致政詢問,中索安全合約未曝光,國安局是否掌握情資?陳明通表示,已掌握合約大致內容,將私下向羅致政說明。

立委江啟臣質詢時則問到,國安局何時掌握中索將簽署安全合約?陳明通表示,去年即已掌握,當時了解的情形就和目前差不多。

江啟臣追問,國安局是否也可預言哪個邦交國最有風險,例如歐洲唯一邦交國教廷的邦誼是否穩固?陳明通表示,邦交國情勢都是動態發展,但他認為「天主教不可能放棄任何子民」,那是違反教義的,教廷即使在納粹時代也沒有放棄德國。

陳明通表示,中美區域角力,崛起的中共不斷挑戰霸權美國,就像歷史上的雅典崛起後,去挑戰霸權斯巴達,但最後雅典失敗了;索羅門被中共掌握,嚴重衝擊區域安全,讓各界更珍惜臺灣的戰略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