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洲專家:中國可能在索羅門速建軍事設施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隨著中共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澳洲智庫學者警告,中共將會在短期內派遣軍隊前往索國;中共軍隊甚至可能短期內就在索國開始興建軍事設施。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週四(4月21日)報導,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麥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指出,中共將會趁著索羅門群島仍然是由親中勢力執政時,盡速派遣中共軍隊前往索國,以便在索國取得「實體據點」。

麥葛瑞格認為,中共軍隊有意落腳索國並建造營舍;中共軍隊甚至會以建造海軍補給加油設備為由,興建小型碼頭。

他說,中共軍隊一旦與索國達成租用當地土地或相關設施的協議後,中共軍隊就不太可能會離開索國,接著待情況許可時,中共軍隊勢將進一步擴大在索國的部署。

麥葛瑞格提醒,中共自2019年與索國建交後,以「非常快的速度」影響索國;從長遠來看,中共希望能夠和美國一樣,在太平洋地區擁有永久駐軍的據點。

澳5月大選 新政府須因應

《澳洲人報》與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網站週四同步刊登ASPI執行董事詹寧斯(Peter Jennings)的專文指出,中共可能於短期內在索國興建軍事設施,以便製造既成事實。

詹寧斯解釋,中共軍隊可以利用軍機或艦艇運載建材,然後以「物流補給」或「過境停留」的名義在索國停留,接著興建軍事設施。

他提醒,中共軍隊可能在澳洲5月21日大選結束之前,就在索國展開相關行動,澳洲政府目前的難題是該如何確保中共不會於索國興建軍事基地。詹寧斯建議,在大選後的下一屆澳洲政府必須增加防衛和援助太平洋地區預算,以應付中共擴大干預介入太平洋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