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拿公帑反毒卻走私安非他命 雲林縣議員遭求處無期徒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屏東地檢署偵辦運毒集團走私二級毒品甲基安非他命800公斤案,查出幕後金主為民進黨雲林縣議員顏旭懋,2021年12月間將他聲押迄今。全案於29日偵結起訴,檢方考量他矢口否認犯行,又於羈押期間企圖與共犯串證以脫罪,犯後態度惡劣,因此求處無期徒刑。

起訴書指出,顏旭懋與9名共犯共組販毒集團,他於2021年2月至4月間曾多次與集團成員共商運毒事宜,謀議由他提供資金,黃男、陳男負責居中協調,莊男則擔任運毒船長。檢方查出,顏旭懋先於同年2月透過黃男將400萬元現金轉交給陳男,作為運毒前金,同年4月又先後轉交400萬元、720萬元給莊男。

莊男收受前金後,於同年4月28日駕駛另名陳姓共犯提供的漁船,載著3名不知情的印尼籍漁工自東港鹽埔漁港出海,在東沙島東南方90浬處與不明船舶接駁分裝成數個麻布袋的安非他命共800公斤後返臺;同年5月10日晚間申報進港後,集團成員們即相約在屏東市某汽車旅館與顏旭懋共商出貨事宜。

檢方估計,流入市面的安毒數量約有500公斤,約可供149萬人次施用,對社會所生危害極為巨大,顏旭懋至少以每公斤75萬元的價格出售,不法獲利約3億7,500萬元。檢方認為,顏旭懋身為民意代表,卻貪圖毒品的高獲利性,主導運輸、販售毒品,到案後又堅不認罪,在羈押期間更試圖與其他共犯串證企圖脫罪,犯後態度極其惡劣。

屏檢29日偵結後,依運輸第二級毒品、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等罪嫌起訴顏旭懋,求處無期徒刑、併科罰金1,500萬元,以儆效尤,並建請法官繼續羈押及禁止通信接見。

前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表示,一位堂堂的議員,過去即曾辱罵員警三字經、家暴毆妻,其辦公室秘書去年更以「選民服務」為名,參與「全民打棒球」的暴力鬥毆。荒謬的是,顏旭懋擔任議員期間,竟還長期獲得政府補助,與雲林縣政府共同舉辦「校園反毒活動」。

此外,顏旭懋日前已委託參與民進黨雲林縣議員提名登記,並第一階段初審。民進黨雲林縣黨部29日下午發表聲明指出,提名程序尚未完成,將由縣評委會審查後,進一步處理;同時將由中央黨部廉政委員會調查,將依照程序,於最快時間依規定給予最嚴厲的開除黨籍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