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疫情飆升 試試這些在家就能做的免疫良方

打坐是在家就能做的免疫良方,能提升免疫力。(Shutterstock)
打坐是在家就能做的免疫良方,能提升免疫力。(Shutterstock)

文/董宇紅(北京大學醫學博士、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朱厚伊整理
除了臺灣疫情,中國北京、上海等地的疫情也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中國這一波疫情主要毒株是Omicron BA.2,有什麼辦法可以更好的防治?我們又能做什麼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中國人説「民以食爲天」。人體每天一日三餐攝入的營養,是身體抗擊病毒的原料,就像建穩固的房子需要好的原料一樣。人體需要的營養素有七大類:脂肪、蛋白質、醣類、維生素、礦物質、水和膳食纖維。均衡的營養攝取,對保持免疫力、抗擊病毒是很重要的。

上海現在物資嚴重供應不足,物價飛漲,導致人們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多煲湯,因為很多優質的營養素都是細顆粒的,溶解在湯裡更有利於吸收。

在物資不足的情況下,可以多儲備各類維生素等。同時,充分的睡眠,維護環境衛生,對保持身體健康也是很重要的。另外,現代人,特別是40歲以上的人,或多或少患有一些慢性疾病,如:三高、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這些疾病會削弱人體抗病毒的能力。

有些慢性疾病無法根治,除了吃藥,我們還要重視日常生活中的保養,避免做一些傷害身體的事。例如:我們會建議患有慢性肝病的人,盡量不要喝酒,因為喝酒傷肝,肝臟不健康會影響身體的排毒功能,進而影響到免疫力。此外,慢性病如果沒有控制好,很容易發展成重症。

人們需要知道,如何提升自身的免疫力防線,抵抗病毒的襲擊。在居家隔離時,許多人被困在家中,如果利用網路,大家就能在家學習到關於營養、睡眠、養身、中醫、控制情緒、氣功等關於有助於免疫力的知識。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健身方法,都能幫助人們祛病健身,包括太極、打坐、健身氣功等。

科學研究發現,打坐有以下好處:

● 使人體新陳代謝速度下降,減少能量消耗。

● 增強大腦的活動能力,反應更靈敏。

● 讓臟器充分休息,排除毒素。

● 止痛、保健。

美國伊利諾大學科學家的生理實驗發現:靜坐5~10分鐘,人大腦耗氧量就會降低17%,同時,血液中的代謝廢物含量也會下降。

有一個真實的故事。2018年6月,泰國少年足球隊12名11~16歲的少年,加上教練,一共13人,被暴雨困在睡美人洞內。在受困期間,這位教練爲了安撫少年情緒,就教孩子們打坐來減少能量的消耗,保持體力,堅持到營救人員到來。

就這樣,在他們受困於山洞的第18天,國際救援人員的營救行動取得成功,13人都平安脫險。這起事件曾引起全世界的關注,令人們注意到了打坐的神奇效果。

2021年知名期刊《公共衛生前沿》(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發表的一篇綜述研究表明,在美國,大約19%的成年人會進行冥想。在女性、受教育程度高的人群、年輕族群,以及患有焦慮、憂鬱、疼痛和睡眠問題等慢性疾病的人群中,有更多人會選擇進行冥想。

這是為什麽呢?因爲打坐可以使人靜心,驅散緊張、焦慮等不良情緒,還會讓壓力激素下降,恢復大腦功能,使人的思維能力也得到提升。

中國傳統氣功 有助提升免疫力

西方國家也有很多人在學習打坐,以及中國傳統的氣功。健身氣功曾經在中國深受歡迎,能從身心各層面綜合調整人體的健康狀態,甚至達到藥物也不能達到的根治疾病的效果。

1998年9月,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組織的醫學調查小組,對廣東省約1.25萬餘名法輪大法學員的身心健康狀況,進行了表格抽樣調查。調查發現,有很多學員在修煉前患有慢性病、疑難病;在修煉法輪功之後,症狀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控制,改善率高達98%。每年為國家節省了2,100多萬元人民幣(約新臺幣9,360萬元)的醫藥費用。

另外有一個真實的例子: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在1983年得了B型肝炎肝硬化。這是一種很難治癒的疾病。他為了治病四處求醫,尋求偏方,並嘗試了各種氣功,都未見好轉。直到1996年春天,關貴敏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學煉法輪功,一年左右之後,他的疾病就痊癒了。現在,關貴敏先生還在海外健康的生活、工作。

我曾親自研究過152例晚期癌症患者,他們之中很多人曾被醫生判下死刑,已經無力回天。但是在練習法輪功平均一個月之後,症狀開始好轉。有些病人存活的時間,比醫生的預測延長了至少10倍,令很多主治醫生都感到驚奇。這份科學報告被2016年的美國腫瘤學會年會接受,並在線上發表。

我後來長期隨訪了一位末期前列腺癌症的83歲老人,他是一位來自美國的大學化學教授。在修煉法輪功之前,他的癌細胞由骨轉移至前列腺。由於骨頭痛,他需要使用助行器。煉功之後,這位患者扔掉了助行器,可以自行走路了,生活品質也有明顯的提升。他的主治醫生說,這位患者的「病情得到明顯控制,整體功能狀態非常好」。

研究發現,4類人的打坐率較高。(健康1+1/大紀元)研究發現,4類人的打坐率較高。(健康1+1/大紀元)

目前,疫情對癌症的治療工作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可是,慢性病患者染疫會更容易發展成重症;其中,癌症也是損傷免疫力最為常見的慢性病。

在確診數字快速上升的當下,我們更應該廣納良策,想辦法提升身體狀況與免疫力,盡快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