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部稱「中華民國臺灣」 藍委不滿改國名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史館上月23日舉辦「《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中日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研討會」,提及當時的臺灣地位未定論,而現在已確立臺灣主權,並以「中華民國臺灣」為最大公約數。但有國民黨立委不滿政府機關更改國名,不應假借公權力宣揚偏頗的政治立場。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5月2日邀請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及外交部、陸委員等官員就「中日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紀念與台灣地位之定論」進行專題報告。陸委會報告指出,中共始終宣稱「兩和約」非法無效,主張兩岸同屬「一中」,但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與事實,非中共單方面主張所能改變。

國史館報告則提到,臺灣地位未定論過去在許多歷史關鍵時刻不啻是臺灣免於被中共併吞的國際法基礎。但在1990年代,臺灣在朝野政黨的合作下,透過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和總統直選,以「有效自決」的方式,已經確立了臺灣主權地位,往後無論是獨立或統一,仍要取決於臺灣全體人民的意志。

不過,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認為,國史館如果臺灣地位未定的話就是在唱和中共,因為當時地位若未定、臺灣沒有還給中華民國,最大的得利者就是中共。國史館長身為中華民國史政機關負責人,卻公開在研討會上支持臺灣地位未定論,非常不適當;《中日和約》已在法理上確認臺灣主權移轉給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實質治理臺灣的既定歷史事實。

葉毓蘭也質疑,研討會中一再強調「中華民國臺灣」是最大公約數,出處是哪一條法律,最大公約數又是如何計算出來的結果,國史館不應假借公權力突顯偏頗的政治立場,應正視中華民國早就合法治理臺灣這塊土地超過70年的和平穩定現實,才是對臺灣、中華民國最安全、務實、有利的一條路。

此外,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不滿外交部在書面報告中指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的說法。他認為,提供給立法院的報告是正式文書,不應更改國名,下個年度預算書也敢這樣寫嗎?外交部則強調,臺灣的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是無庸置疑的,是展現中華民國在臺灣、臺灣就是中華民國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