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擬禁俄油 匈牙利表態不同意

【記者賴意晴/編譯】法新社週日(5月1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歐洲聯盟(EU)將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祭出第6輪制裁,提議逐步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但匈牙利也宣布,將否決任何限制引進俄國能源的提案,稱此舉會妨礙匈牙利的能源取得。

根據報導,外交官員稱,負責擬定制裁措施的歐盟執委會目前正在準備一份文本,最快可能週三(4日)提交給27個會員國。消息人士透露,歐盟執委會將提議在6到8個月內推出禁令,以便各國有時間實現能源供應多元化。

另外,第6輪對俄制裁也將鎖定「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這家俄國最大銀行將被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系統。SWIFT是提供安全的跨境轉帳溝通系統。

多名外交官表示,因為德國改變心意,才讓石油禁令成為可能;德國先前的態度是相關措施會對德國經濟造成過多損害。

然而,禁運俄國石油需要歐盟成員國一致支持,受阻的可能性不低,像匈牙利就依賴俄羅斯石油,且與克里姆林宮走很近;還有其他國家擔心,在消費者物價早已因俄烏戰爭而急劇上升的情況下,石油禁令會導致油價上漲。

匈牙利政府已表態,將否決任何導致進口俄國能源受限的提議。另有歐盟官員稱,奧地利、義大利、斯洛伐克也對禁運石油持保留態度。

內閣官長古亞斯(Gergely Gulyas)週日接受HirTV訪問時說:「我們已清楚表明,絕不會支持歐盟對俄羅斯能源領域的制裁再擴大;基於這類決定需成員國一致同意,歐盟執委會這些天然氣和原油制裁提案將毫無意義,只會妨礙匈牙利的能源取得。」

德國料夏末結束對俄油依賴

自俄烏衝突爆發後,德國對俄羅斯能源的高度依賴便搬上檯面。根據德國之聲(DW),德國經濟暨能源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週日表示,德國已將俄國能源進口的份額,降低至石油12%、煤炭8%和天然氣35%。

哈貝克還表示,德國在擺脫俄國原油方面取得進展,預計到今年夏天結束時,將完全不需要依賴俄羅斯原油。烏克蘭和一些歐洲國家一直在向德國施加壓力,要求其削減從俄羅斯進口的價值數十億歐元的能源燃料。

德國能源部門表示,德國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設法從其他國家進口石油和煤炭,這意味著「到夏末結束時,擺脫對俄羅斯原油進口的依賴是現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