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漢書》與《後漢書》中關於巨人的記載

《漢書》與《後漢書》中關於巨人的記載。(pixabay)
《漢書》與《後漢書》中關於巨人的記載。(pixabay)

文/邱道
巨人的傳說流傳在世界各地、各個民族,中國古代從開天闢地的盤古到逐日的夸父,從撞倒不周山的蚩尤到「猛志固常在」的刑天,很多人視巨人為神話。然而,二十四史之一的《漢書》,作者班固記載了漢光武帝劉秀交戰巨人將領「巨毋霸」的歷史。

《漢書》第九十九卷《王莽傳》中記載:新莽六年(西元14年),匈奴進犯,義軍四起,夙夜(古地名)太守韓博向王莽推薦一員大將,名叫巨毋霸,他身高一丈(約3.3公尺),自稱是山東蓬萊人,自願抗擊匈奴。

一般的車子坐不下他,三匹馬也拉不動他,韓博用特製的四匹馬拉著的大車才載他來晉見陛下,他睡覺以大鼓做枕頭,吃飯必須用鐵筷子。韓博還說,如果在京城裡有些門太小,他穿不過去的話,希望陛下能下令把門改高加闊。

《後漢書》第一卷《光武帝紀第一》中提到了漢光武帝劉秀與巨毋霸打仗的事蹟:王莽徵招天下的奇才異士,為他打仗,這個巨毋霸就是其中的一個將領。書中說,巨毋霸不僅身高超過三公尺,而且還能夠驅使虎豹犀象等猛獸來作戰。

更始元年(西元23年)六月,王莽的軍隊與漢光武帝劉秀的軍隊大戰於昆陽城下。劉秀與三千敢死隊將王莽的隊伍打得落花流水,巨毋霸所控制的虎豹大軍也潰不成兵,四處逃竄。巨毋霸也就不知所終了。

在兩部嚴謹的正史著作《漢書》和《後漢書》中,如此少見的詳細描述,互相印證,不能不讓人重新思考:巨人的傳說不僅僅是傳說。在人類漫長的發展史上,確實有巨人存在過。◇

——轉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