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防疫保單理賠攀升 產險業備481億準備金沖抵損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防疫保單理賠攀升 產險業備481億準備金沖抵損失

由於疫情持續擴散,防疫保單理賠案件也讓產險業者財務壓力大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首度鬆口表示,產險業目前風險較大,但產險公司已提存481億元準備金,在符合一定條件下,保險公司可以向金管會保險局申請損失沖抵,而現階段防疫保單也不在擴大解釋理賠範圍。

黃天牧指出,產險業清償能力一向較好,RBC(資本適足率)都在數百以上,現在還不會用「危機」形容產險公司面臨的現況,但財務壓力會到什麼程度,仍要關注未來防疫政策及出險量的變化等,尤其疫情已和1、2年前不同,保險公司仍要顧及保戶權益。

黃天牧進一步說明,整體產險業資本適足性,包括資本適足率及淨值比率尚屬健全,如果確診人數持續攀升,理賠支出就會相應加大,保險公司資本適足性將面臨挑戰。

他認為,產險公司財務壓力一旦上升,股東增資是首要方式,金管會在必要時刻,也會准許產險公司動用重大事故準備金161億元,以及危險變動準備金320億元,藉此沖抵未來防疫保單可能面臨的巨額損失。

至於產險業者目前已不給「重複投保」者投保,未來審核是否更趨嚴格?對此,黃天牧說,原本在核保程序上,因為需要更審慎做風險控管,找產險公司查詢保戶是否在其他公司重複投保並無不妥。

這次外界也關注5月新的疫調政策上線,民眾只要採檢PCR陽性者,資料就會由健保署傳送到疾管署系統,再由疾管署發出手機簡訊,通知確診者應自主回報系統網站核對個人資料,並主動回報密切接觸者資料,但這讓產險業者更難審核理賠條件。

對此,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CDC規範匡列對象已限縮到同住親友、座位九宮格內的同事及同班同學等3大項,由於實務認列理賠條件可能會有困難,保險公會會向地方政府提出建議,例如開出居家隔離通知書等方式因應,但目前已知衛福部針對「朋友聚餐」不進行匡列。

此外,金管會將不再擴大解釋保單理賠。黃天牧表示,因應防疫政策調整,從2020年至今,金管會持續協調業者針對防疫保單理賠從保戶立場作解釋,希望盡量在符合企業精神的前提下提供保戶保障,但「現在事情變化比較快,我們必須有些底線和原則」。

黃天牧說,除了堅守目前保單契約精神,限於目前已放寬解釋的部分,包括居家照護等同住院等,未來將不再因疫情變化、防疫政策轉變,擴大解釋可理賠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