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瑞典外長:芬蘭幾乎確定將申請入北約

【記者賴意晴/編譯】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週日(5月1日)受訪時告訴瑞典電視臺(SVT),芬蘭幾乎已確定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早前曾有消息傳出,瑞典及芬蘭將會同步行動,正式在本月中旬宣布提交入北約申請。

林德說:「我們大致上知道,他們(芬蘭)將申請加入北約。這將改變局勢平衡…如果我們的盟國有人加入北約,緊張局勢勢必會升高。」被問及是否認為芬蘭將加入北約,林德回答:「我想你可以很肯定的這樣說。」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所謂「特別軍事行動」後,北歐國家瑞典與芬蘭便開始思考,長久以來抱持的軍事中立立場是否仍是確保國家安全最佳辦法。

瑞典正在進行國安政策檢討,包括針對可能加入北約的立場,結果預定5月中旬出爐。芬蘭先前則曾表示,將在「數週內」決定是否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4月29日表示,她希望芬蘭與瑞典針對加入北約的問題,同步做出類似決定。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4月28日曾表示,如果芬蘭和瑞典決定提出入會申請,將受到熱烈歡迎,「我預期入會過程將迅速進展」。俄國當局則曾在4月下旬警告,倘若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俄國將必須鞏固波羅的海地區防禦,其中包括部署核武。

芬蘭最快21日停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

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俄羅斯也反擊,宣布「不友好國家」以後只能以盧布買俄國天然氣,若拒絕將停止供氣。

根據芬蘭《赫爾辛基日報》(Helsingin Sanomat),俄國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要求芬蘭國有天然氣公司Gasum在5月20日之前,回應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的問題。由於芬蘭已經拒絕俄國新的付款方式要求,預估5月21日切斷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

俄羅斯天然氣在芬蘭天然氣使用占比達90%,以化學和木材企業使用最多,芬蘭官員表示,如果沒有俄羅斯天然氣,芬蘭將需要尋找替代來源,比如透過波羅的海輸氣管道獲得來自挪威的天然氣,或者減少工業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