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籲參照日本、英國 建立動物用藥輸入制度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日審查農委會及所屬主管預算凍結案等39案,立委邱顯智在會中詢問動物用藥能否比照英國、日本等國建置一套完整的申請制度,非以專案或個案處理。農委會主席陳吉仲表示認同,允諾朝此方向執行,將就法規及結構面完整說明。

邱顯智指出,獸醫師為了診療動物,面臨國內沒藥用時,該怎麼處理?他舉例,日本獸醫師可向農林水產省申請輸入使用,只要附上獸醫師許可證、輸入品項說明、如何使用及為何要使用等;日本還有另一種機制是不用向農水省申請的,使用對象為經濟動物之外的動物,例如貓、狗等寵物的用藥,以及輸入量在6品項以下,事後提供使用清冊供查驗即可。

至於英國,他指出,英國的獸醫師可以申請SIC,因為在特定狀況下,英國國內沒有藥物時,獸醫可以申請輸入藥物,但申請時要說明為何必須使用、為何英國內的藥品沒辦法診治病情等狀況;另外如果所需藥品是獸醫局列舉清單上的藥、非特殊指定藥物,只要線上申請,就會立即核發許可。

邱顯智強調,社會現在要完整的是制度,而非專案,農委會應簡化並精進現行動物用藥申請輸入的做法。對此,陳吉仲表示同意,他並補充,會就法規面、結構面做完整說明,並解決目前因程序複雜、市場太小,甚至沒人要來申請,而導致的用藥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