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交長王國材蒞彰 允諾軌道建設依既定期程完成

立院交通委員會2日蒞彰考察。(立委陳素月服務處提供)
立院交通委員會2日蒞彰考察。(立委陳素月服務處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5月2日)蒞臨彰化考察交通建設,立委陳素月偕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台鐵局杜微局長以及公路總局陳文瑞局長先後走訪台鐵田中車站、溪湖與和美等地。

王國材等一行人聽取台鐵局簡報已獲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核定的「高鐵彰化站與臺鐵田中站轉乘接駁計畫」(亦稱之為田中支線),以及「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計畫」的執行進度。

彰化縣長王惠美、工務處長林漢斌也陪同考察,兩項軌道建設均依既定期程完成綜合規劃或鑽探作業,其中集集支線部分預計今年底完成細部設計、112年辦理主體工程發包作業,而田中支線綜合規劃待行政院核定後,預計最快118年完工通車。

此外,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員林交流道西側的溪湖鎮,因應中科二林園區與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的開闢,縣道148線已不敷使用,為避免影響市區交通,闢建溪湖外環道的需求日益急迫,而人口密集的和美鎮,不但連接彰化市的美寮路亟待拓寬,連接國道三號的聯絡道也剩下最後一哩,如能順利闢建第三期,將可嘉惠線西鄉親與彰濱工業區廠商,促進地方發展,立委陳素月與陳秀寶兩人也積極為鄉親請命,盼獲得交通部與公路總局的支持,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補助之中。

高鐵彰化車站正式通車迄今已經六年半,雖然車站所在地田中鎮擁有通往南投集集的絕佳地理位置,但始終因為與台鐵現有路線無法順利連接,錯失帶動地方經濟與觀光發展的契機。

立委陳素月多年爭取下,行政院核定前瞻基礎計畫軌道建設時,便將「高鐵彰化站與臺鐵田中站轉乘接駁計畫」與「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計畫」一併納入,立委陳素月與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聽取台鐵局說明規畫執行進度,對總經費達23.63億元的集集支線改善計畫執行進度100%表示肯定,而總經費也達29.92億元的田中支線,因牽涉與高鐵彰化站銜接以及新田中站的興建,綜合規劃甫於今年三月提報行政院,待行政院核定後,最快年底辦理工程設計發包,如一切順利將可於118年完工通車,立委陳素月除期盼交通部與台鐵局加速推動外,更期待新舊田中車站能一併完整規劃,參採地方建議,讓田中車站成為地方農特產品與文創產業的展售中心,創造出南彰化特色觀光的新據點。

除了軌道建設之外,彰化縣大多數的鄉鎮還是十分仰賴陸路運輸,彰化縣中心輻輳點的溪湖鎮,位於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員林交流道西側,透過員鹿路接二溪路連通二林,是中科二林園區與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對外交通的要道,但路段行經溪湖鎮市區,往往造成交通壅塞,多年來地方期盼闢建外環道紓緩車流,因此總經費21.95億元的「縣道148線溪湖外環道新闢工程」應運而生,前溪湖鎮長楊福建、鎮民代表黃盡春、施佩宜、陳興隆等人也反映地方心聲,期盼獲得交通部公路總局與內政部營建署同意納入生活圈道路經費補助,改善溪湖地區的公路交通問題。

另外,北彰化和美鎮近年來人口快速增加,原先與彰化市聯繫的美寮路,受限路幅問題,已無法負擔快速成長的車流,多年來地方鄉親便積極爭取拓寬,立法院陳素月與陳秀寶兩位委員今在和美和群國中前,陪同公路總局陳文瑞局長考察交通狀況,積極爭取生活圈道路經費補助,以提升彰化和美間地區性通學通勤安全。

此外,分別已於99年及104年先後完工通車的「和美交流道聯絡道」第一、二期工程,第三期預計延伸台17線到彰濱工業區,屆時可提升線西都市計畫區及彰濱工業區往來國3和美交流道的便利性,有鑑於和美交流道聯絡就只剩最後一哩路,地方鄉親也引頸期盼,立委陳素月與陳秀寶也積極向公路總局爭取補助生活圈道路建設經費6.51億元,藉此能促進民眾交通需要、活絡地方工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