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五一停駛 交長:環島鐵路無法被取代

臺鐵工會發起5月1日不加班活動,多數駕駛不出 勤,臺鐵表定的列車全部停駛。(中央社)
臺鐵工會發起5月1日不加班活動,多數駕駛不出 勤,臺鐵表定的列車全部停駛。(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鐵路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活動,臺鐵表定班次全部停駛,但仍開出18班臨時班次,交通部長王國材1日表示,這次疏運運量較預期差很多,或許預告跟疫情都有影響,這次算是過關。王國材強調,這次應變計畫啟動順暢,不代表會用這個方式來跟工會抗衡,只是因為他身為交通部長要對疏運負責,期待能與工會對公司化理性討論

「公司化對我的意義就是安全。」王國材強調,太魯閣號事件讓他感受到公司化的重要,以韓國為例,公司化後事故降了很多,這也是他堅定推動的原因,臺鐵過去曾有機會成功,但後來因工會抗爭無疾而終,他不願再次錯失,會全力以赴與工會溝通,尋求共識。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和工會的公司化版本差距很小,主要是在資產部分,交通部希望將不值錢的隧道、橋梁、軌道收回,高價值的如火車站都給公司,但工會希望所有資產都保留,這部分可再討論。

至於員工身分,王國材說,員工身分採雙軌制,目前是公務員者保留現有制度到退休,現有福利都保障,會保留猶豫期6年,6年內也可選新制;新進的員工則照新制規定。

對於工會不排除在端午節再度發起不加班活動,王國材表示,不希望端午節再次發生,因為這樣也是傷害臺鐵的忠誠顧客,對臺鐵不好。

王國材說,火車速度是公路的兩倍,比較省時,所以環島鐵路是完全無法被取代的,因此交通部針對環島鐵路還要進行優化,公路有它的優點,但類火車只是個替代運具,鐵路沒辦法被取代。

針對此次類火車運作,王國材指出,類火車在國外行之有年,是鐵路的替代公車服務,主要是針對鐵路大維修、罷工、發生天災等情況的替代運具,因應這次臺鐵工會不加班行動,交通部建立一套應變計畫,結束後會再檢討並優化改善,但是還是希望備而不用。

臺鐵工會提六項訴求

對於臺鐵推動公司化改革,臺灣鐵路產業工會5月1日走上街頭表達訴求,盼政府聽見基層鐵路人心聲。工會表示,為了不再有下一個受害者,臺鐵需要澈底民主轉型,同意包含安全改革、待遇提升、同工同酬、勞動條件、永續經營、產業民主等六項訴求,讓旅客和員工都有安全回家的路。

臺鐵產工理事劉仲書指出,現在臺鐵號稱已完成的安全管理系統(SMS),不僅沒有第一線基層參與,更只流於形式,徒增書面資料,並未從根本解決未現代化安全標準問題。甚至對外宣稱是末梢神經沒打通,意思是規章制度沒問題,有問題的都是第一線員工,但缺人、缺料讓基層有苦難言,沒有與基層溝通的制度,就會有更高風險。

臺鐵產工理事長王傑說,現在交通部的臺鐵改革以公司化為首要,甚至說明會都說盈利之後再投注安全,不僅盈利畫大餅,設置條例更未與工會協商就先射箭再畫靶,這樣強硬的方式正顯現臺鐵官僚迂腐。

對於這次臺鐵員工發起五一不加班活動,王傑表示,「造成國人不便,我們很對不起,但如果這次的對不起,可以換來不用再為下一次更慘痛的犧牲而道歉,這才是我們身為臺鐵人,想和大家一起安全抵達的未來。」

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 盼臺鐵公司化

由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所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1日聲明表示,盼臺鐵澈底告別「賣便當」這項主業,將重點放在安全第一,朝公司化目標前進,讓臺鐵回歸應有本職工作。

太魯閣的眼淚指出,太魯閣事故一年過去了,沒看到臺鐵有具體進步,因此提出三大訴求,首先是安全第一;第二是體制改革,要提升安全勢必得體制改革,而且要「即刻推行」。

第三是公司化,雖然公司化與安全不完全劃上等號,但唯有公司化才有機會將臺鐵體制文化澈底改變,也改變勞逸不均的問題。

太魯閣的眼淚說,近期花蓮地方法院就太魯閣事故的刑事審理過程,一次次不斷揭露臺鐵員工工作態度的種種散漫、漫不經心,無視安全等荒唐行徑及思維,這都是造成意外悲劇的開端,但既有公務體系制度卻無法汰除這樣的員工。

聲明表示,「我們的家人沒有選擇機會,而臺鐵改革來到十字路口,正待我們一起做出選擇,我們在此痛切呼籲不要害怕被環境改變,而是要努力改變環境。」

長榮總經理:入此行應接受輪班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則認為,「既然選了這個行業,就要接受輪班的做法」,以航空公司為例,若所有員工都刻意選在大年初一、初二休假,那規劃出遊的民眾權益就會受損,交通運輸也會大亂。

他強調,交通行業有其特殊性,如果類似事件不斷發生,影響所及不只勞資雙方,受害最深的還是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