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工會五一不加班 交長:必要時啟動公路接駁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舉行「公司化不是臺鐵安全唯一解藥」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舉行「公司化不是臺鐵安全唯一解藥」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不滿交通部倉促上架臺鐵的公司化設置條例,臺灣鐵路工會將在5月1日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臺鐵產業工會也將響應,已有上千位臺鐵員工完成連署,屆時恐將衝擊疏運。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必要時將啟動公路遊覽車接駁,但不希望發生,並預計將在4月中旬公布相關因應措施。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邀請交通部報告「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針對工會發起勞動節不加班活動,王國材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依照《勞基法》臺鐵員工當天可不上班,這是他們的權益,並祝他們勞動節快樂,但民眾會不太快樂。過去勞動節臺鐵同仁也都是以服務乘客為主,若真的休假影響會非常大,因此會請他們再思考。

臺鐵指出,5月1日的車票已於4月1日開放訂購,目前整體售票率約54%。立委劉世芳質詢時表示,若臺鐵員工五一勞動節不加班,現在很多人要準備買勞動節車票,交通部要有所因應,若真的發生,會何時公告,現在已箭在弦上。

對此,王國材回應,公路總局在每個車站都有跟地方的遊覽車公會、地區公車等合作,本來就有相關機制,但是希望不要啟動,若有那一天也準備好了,但這將會傷害到所有使用臺鐵的旅客。下週會確定臺鐵員工不加班名單,預計4月中會公布因應措施。他也表示,下週將親自找工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