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因應臺鐵五一停駛 公總增21.5%運能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鐵路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致使臺鐵當天表定列車全部停駛。為因應臺鐵5月1日不加班,公路總局表示,凡有公路或市區客運行駛的區間,將以現有路線增班疏運為主,總計增加逾3,500班次,增幅約21.5%。另外,針對服務斷鏈或較為不足的區間,增開類火車臨時路線12條,共716班次。

因臺鐵停駛表定列車衝擊民眾交通需求,公路總局表示,已邀集六都交通局協商因應,完成臺鐵各車站公路公共運輸盤點作業。公路總局說,iBus公路客運即時動態資訊網及其App「iBus_公路客運」,有公路客運及六都以外市區客運資訊,民眾如欲查詢城際間的國道客運服務,可點選「路線搜尋」功能,輸入起訖地區查詢乘車資訊、無障礙班次時刻等,5月1日的加班車已開放查詢。

公路總局指出,本次類火車客運路線共計12條(西部地區6條、東部地區3條、南迴線3條),停靠36站,總計開行716班次,可提供2萬8,640個座位的運能。以東部地區規劃的3條類火車客運路線為例,臺北往返花東地區的旅客,可由南港或板橋搭乘北花線國道客運至花蓮轉乘類火車。為因應花蓮至臺東區間的旅客需求,除規劃0951直達車路線外,也規劃0952花蓮往返玉里及0953臺東往返玉里的區間車路線。

勞動節當天,各區監理所將派員進駐類火車沿線停靠的36站,提供旅客諮詢服務並協助搭乘,其他區域亦歡迎民眾利用公路客運或市區公車路線作為替代運具。公路總局已要求客運業者增班,並視旅客情形機動加開班次疏運,相關公共運輸疏運措施及替代運具等資訊可至公路總局及各區監理所網站,連結至臺鐵網站應變計畫專區查詢。

針對臺鐵五一停駛,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當天會有臨時班表。他強調,不會以二線人員支援一線開車,會以雙人乘務進行。至於當日會開出多少加班車,他表示,若不保密很容易被勸退,現在宣布大概會知道誰將出勤,班次會排不出來,因此,將於4月30日中午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