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五一臨時班表 4/30中午前公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鐵路工會發起5月1日勞動節不加班,目前臺鐵當天表定列車全部停駛。交通部長王國材27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與工會協商後,五一沒有挽回餘地,但司機員出勤是動態的,目前確定當天會有臨時班表,最晚將於4月30日中午以前公布。

王國材表示,26日與臺鐵工會花兩個小時討論,工會對於五一勞動節不加班,他們認為這是屬於他們的權益,雖有點遺憾但也尊重,並說「五一沒有挽回的餘地」,這幾天會再試著溝通看看,現在最重要的還是五一當天的疏運計畫。

王國材表示,現在工會版和政院版的差異不大,最大心結是條例沒有溝通完就送到立院,工會會員這麼多,要達到完全共識不可能,以往曾對公司化溝通過很多年,工會認為會員要全部都同意,公司條例再送出來,但組織改革是臺鐵安全改革的基礎,改革列車已經開了,必須往前。工會也談到很多員工在工作、安全上的細節,他會聽進去,未來公司化的路需要工會參與,把基層意見反應給他,他願意在公司化過程中逐一把問題解決。

王國材說,目前確定5月1日當天會有臨時班表,臨時班表最晚4月30日中午以前會公布,讓司機員自由選擇是否願意出面開車。五一當天火車不開,臺鐵車站現場可能會碰到很多狀況,所以當天他將會從臺東出發往北走,沿線視察疏運情況,給值勤同仁打氣,西部會成立應變中心,交通部三個次長也會前往視察,盡可能每個站都到,還有旅客疏運情況處理,有何狀況回到應變中心處理。

類火車增高屏2路線

據交通部統計,5月1日當天運量需求不超過35.8萬人,包含西部城際運輸21.1萬人,東部4.1萬人及地區支線運輸10.6萬人,將協調高鐵、國道客運、捷運、市區公車、公路客運及開行「類火車」客運協助疏運,估計替代運能40.5萬人。公路總局補充,類火車增高屏2路線,0964高雄-屏東及0965新左營-屏東路線,其中高雄到屏東規劃88班次,新左營到屏東102班次。

統測遇臺鐵停駛 考生接駁教育部買單

今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約有7.9萬名考生報考,考試將於4月30日、5月1日舉行,第二天考試正好碰上臺鐵工會發起的五一不加班活動,雖然當天會有臨時班表,但目前臺鐵表定班表全面停駛,跨縣市考生將面臨交通上的挑戰。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若統測考生週末應試,卻遇上5月1日火車暫停行駛,會以最高規格協助考生,目前就是設定5月1日沒有火車行駛,已請各高中職全面提醒考生,及早規劃替代交通方式。

潘文忠說,若考生平時以火車為主要交通工具,沒有其他替代方案,也找不到家人接送,已請學校盡快掌握,學校應協助學生安排遊覽車、計程車等,及時將考生送達考場,教育部將協助全部費用。統測考生準備了3年,會讓他們如期參加考試,以考生應考權益做思考。

此外,若考生應考時接獲衛生單位通知「確診」,應立即不得應試,後續一樣採外加方式進行補救,同試場其餘考生,則在下一節移至原考區隔離試場應考。至於若是在考試途中接獲衛生單通知、考生被匡居家隔離,考生可繼續完成當節考試,並在下一節考試移到隔離試場,同場其餘考生則在原試場繼續應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