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到處噴消毒劑 專家:作秀

專家分析,「大白」大量噴灑消毒劑,對控制疫情有害無益。(NOEL CELIS/AFP)
專家分析,「大白」大量噴灑消毒劑,對控制疫情有害無益。(NOEL CELIS/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5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執行「清零政策」的中國大陸,隨處可見「大白」(穿白色連體防護服的防疫工作人員)進行「消殺」,他們在城市街道、建築物裡面、公園長椅甚至郵件包裹上噴灑消毒劑。專家警告,這只是政治擺拍,并且對人體有害。

官方到處噴消毒劑 被指「政治作秀」

上海官方媒體報導稱,已經組織了數千名「大白」對小區進行消毒,但是這種做法往往被執行者過分解讀,因為任何戶外區域都可成為「大白」噴灑的目標。

上海的「大白」由消防員、青年志願者和偏遠地區的應急救援隊組成。在上海的一些街區已經設立了專門的消毒品生產站,還有的車輛則配備了消毒品罐和類似大炮的裝置,將消毒劑噴射到街道上。消毒機器人已進駐火車站,並已設置在一些檢疫中心巡邏。

但是專家表示,病毒通過受污染的表面傳播的機率非常低,因此對公園和戶外區域進行消毒,在很大程度上毫無意義,更糟糕的是,這甚至可能對公眾健康構成威脅。

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尼唐寧思(Nicholas Thomas)對CNN說:「機器人和(大白)街頭噴藥,是為了增強公眾對政府的信任的表演。」

「當疫情成為政治問題而與科學背道而馳時,就會出現一個問題——更多的努力為了支持政治主張,而不是為了提高受影響人群的衛生安全。」他說。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在去年的科學簡報中表示,科學研究表明,人們每次接觸被中共病毒(新冠狀病毒、Covid-19)污染的表面時,受到感染的機率不到萬分之一。此類研究促使許多人將公共場合消毒視為「衛生作秀」,而不是任何有意義的疾病預防措施。

西方國家不採取這種大規模消毒

羅格斯—新澤西醫學院微生物學教授伊曼紐爾‧戈德曼(Emanuel Goldman)表示,大規模消毒並未成為西方國家控制疫情措施的一部分,「因為公共衛生當局在遵循科學」。

「任何一個病例都極不可能是通過接觸受污染的表面造成的,病毒脫離開感染者後會迅速死亡……並且通過手觸摸傳播的效率非常低」,他說,「用肥皂或酒精洗手液洗手,就足以把發病率降至零了。」

世衛組織支持在繁忙的公共場所擦拭門把手等,但其指導方針說,「即使是在戶外噴灑消毒劑,也可能對人們的健康有害,並導致眼睛、呼吸道或皮膚受刺激或損傷。」

甚至在疫情早些時候,一群中國科學家在給《科學》雜誌的一封信中警告說,過度使用氯消毒劑可能會污染水源,甚至會使附近湖泊和河流的生態系統處於危險之中。

霧化消毒劑會被吸入肺部 害人害己

《科學》雜誌2020年引用研究員Julia Silva Sobolik的話說,漂白劑對人體粘膜有很強的刺激性,經常接觸漂白劑的人,特別是噴灑消毒劑的人,更容易面臨呼吸系統疾病等風險。

2019年10月,一項JAMA的研究發現,經常使用消毒劑的護士患慢阻肺的風險增加;2017年一項德國研究則證明,成年人哮喘與經常接觸消毒劑有關。

香港的化學博士K Kwong(鄺士山)也呼籲,如非必要,切勿使用所謂噴霧或霧化式消毒劑。他更表示,一些消毒劑霧化後被人體吸入,可致肺部永久纖維化。

其實上海當局也有類似擔憂的跡象,上個月末,上海官員們向居民提出了如何消毒的建議,敦促他們不要「直接向人噴灑消毒劑」,不要使用「加農炮車」和無人機,或者對室外空氣進行消毒。

「這些做法本質上是無效的,而且會造成健康危害和環境污染。」一上海官員自曝說。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