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托嬰中心防疫被迫停課 立委籲政府補助薪資

立委邱臣遠召開「托嬰恐掀倒閉潮 紓困勿淪邊緣人」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邱臣遠召開「托嬰恐掀倒閉潮 紓困勿淪邊緣人」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政府防疫政策規定,托嬰中心如有1人染疫就須全班停課,但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停托退費、家長退托的損失,目前皆由業者自行吸收,且職員薪水、房租等仍須照樣支出。為避免「托育癱瘓」,他呼籲政府不應中斷原有的托育補助,並提供薪資補助、加強紓困。

邱臣遠3日偕同業者召開「紓困慘淪邊緣人 托嬰恐掀倒閉潮」記者會。邱臣遠指出,在全國1,373處托育機構中,有1,060家為私立托嬰中心,而政府「一人染疫全中心停托」的政策,影響相當廣泛,業者除了須自行吸收停托退費、家長退托等損失外,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仍要支應員工薪資、房租等支出,亟需政府伸出援手。

中華孕嬰童教保聯合總會總會長侯美妗表示,托嬰中心與幼兒園皆因無疫苗可打,又不適合遠距教學,政府規定一人染疫全班停課所產生的損失卻由業者承擔,相當不公平,因此她呼籲,政府應做好與病毒共存的因應對策,包括防疫、補助及人力等面向,以維持托育機構的營運量能。

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副總會長包崇明則說,員工如因執行職務遭到感染或匡列隔離,薪資仍須全額給付,但停托損失卻由業者自行負擔,且不再逐一實施疫調後,更難以證明員工是否因職務染疫。他建議,染疫或隔離員工的薪資應由政府補助,若主管機關要求幼兒園及托嬰中心停課,也應給予教保人員及家長相關補助。

新北市托嬰協會江大千理事長則提到,今年不像去年一樣有三級警戒,因此行政院可能難有整體的紓困方案,因為托嬰中心及幼兒園必須一人染疫全班停課,是嚴重受影響的產業,盼政府能有行業別或專案方式來處理紓困。此外,目前快篩僅適用2歲以上,2歲以下只能PCR會產生採檢量能問題,也希望政府能重視唾液快篩,避免讓孩子受戳鼻之苦。

對此,與會的衛福部社家署家庭支持組組長簡杏蓉表示,若托嬰中心配合疫情停托時,送托滿半個月仍能領1個月的托育補助,不滿半個月也有半個月的補助,不會中斷;今年也會配合行政院的紓困政策,協助托嬰業者爭取紓困補助。另外,托嬰中心的防疫指引正在修訂中,將儘可能採取與幼兒園一致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