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少女打BNT月餘身亡 家屬批救濟檢驗項目不明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一名16歲馮姓少女於2021年11月10日接種第一劑BNT疫苗後,同月28日疑因發生不良反應致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12月30日即不治逝世。馮母控訴,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稱無法判定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衛福部則稱須由法醫研究所檢驗,兩單位互踢皮球不給真相。

馮母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她於2021年12月13日上網申請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北市衛生局直到今年4月8日才發函通知家屬,已送案到受衛福部委託辦理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審議事務的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而馮姓少女過世後,馮母也未接獲任何司法相驗的通知,今年3月17日主動詢問後,直到4月14日才被通知於同月19日相驗。

馮母質疑,在目前的救濟流程中,檢驗只是流於形式,根本無法查明確切的關聯性。法醫研究所表示,他們可研判死者為病死或自殺、他殺等,但是否為接種疫苗致死並非法醫研究所業管範圍,而是由救濟審議小組來判定;至於檢驗項目,也非法醫研究所專業,應向衛福部確認。然而,衛福部稱,檢驗項目法醫研究所都知悉,衛福部尊重其專業。

與會的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法醫研究所和衛福部互踢皮球,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明顯失職,ACIP必須負責做好鑑定這件事,檢驗規定在《傳染病防治法》中有明文規定,但現在卻落入「有法在卻不執行」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