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提案 促售臺攻擊性武器

圖為美國的AGM-158飛彈。(U.S. Air Force/維基百科)
圖為美國的AGM-158飛彈。(U.S. Air Force/維基百科)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臺灣時間4日提出一部促進臺灣和平的法案,要求美方優先處理對臺軍售案,不再限制售臺武器須為防衛性質。法案籲美臺建立共同訓練計畫,包括進行完整規模軍演,還要求美國國防部每年檢視美方防衛臺灣的作戰計畫。

為提升臺灣抵禦中共侵略的能力,盧比歐提出「透過實力促進臺灣和平法案」(Taiwan Peace Through Strength Act),要求美國國防部長每年須檢視美方防衛臺灣作戰計畫,並擬定一份事先批准、優先售臺的軍事平臺、科技與裝備名單。

根據盧比歐辦公室公布的草案重點,法案將修訂《臺灣關係法》,將原先限制美方僅可售予臺灣防衛性武器的條文,修改成能賣給臺灣有助嚇阻共軍侵略的攻擊性武器。

近來多款美國售臺武器項目面臨交付延宕的問題,法案指出,美國政府應加速處理對臺軍售案,要求承包商優先製造售臺軍事項目,不論合約簽訂順序為何。法案也要求,任何承包商與美國國防部簽約條件,需包含不得在中國做生意。

此外,法案要求美臺建立全面性訓練計畫,以達成雙邊軍事協同操作能力,改善臺灣防衛能力;計畫須包括桌上沙盤推演、完整規模軍事演習等。若法案通過,美國也應於未來10年期間,提供臺灣每年20億美元(約新臺幣590億元)「外國軍事融資」基金。

盧比歐表示,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並非威權政權第一次侵略鄰國,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他說,臺灣恐在10年內遭侵略,「臺灣需要我們支持」,這部法案能迫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共三思而後行。

美主要軍力布局 仍鎖定對抗中共

據美國之音報導,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快速崛起的中共軍力,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國會強調,美國將中共列為「步步進逼的挑戰」(pacing challenge),而俄羅斯則是「緊急威脅」(acute threat)。

奧斯汀表示,國防部主要軍力布局重點,仍鎖定對抗中共咄咄逼人的霸凌行為,為此投入60多億美元,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基礎設施、軍事存在和備戰能力,包括在關島的飛彈防禦系統。

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上將則表示,中共和俄羅斯都有強大軍力,企圖從根本上改變當前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我們正進入一個更加不穩定的世界,大國間爆發嚴重國際衝突的可能性正不斷增加,而非降低。」

對於中共武力犯臺的企圖,密利表示,臺灣一直是中共的軍事目標,習近平已設定一個目標,要共軍做好準備,那不是說真的要入侵,而是要求要具備占領臺灣的能力,「這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不管中共能否實現,但目標就是2027年。

軍力對抗優勢 美有盟友但中共沒有

聯邦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則詢問,2027年時美中兩國在軍艦數量上的比較。密利認為,軍艦數量並不是最主要指標,最重要的是讓美國擁有的軍艦處於足以待命狀態。

密利強調,美國在軍事上有盟友,但中共沒有,美國的盟友像是日本海軍、澳洲海軍等,還有其他盟友和夥伴,都會與美國合作定期演習,這是很大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