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武漢肺炎證明 中共無法承擔責任

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 Rubio)。(記者Jennifer Zeng/攝影)
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 Rubio)。(記者Jennifer Zeng/攝影)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佛州國會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 Rubio)週三(2月19日)在政治網站RealClear Politics撰文說,武漢肺炎是又一力證,說明中共擔當不了全球角色。

盧比歐寫道,「中國共產黨對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全球大國沒有興趣。如果說,它公然從事的工業間諜活動或關押一百萬維吾爾族穆斯林還不夠清晰說明這一點的話,那麼中共對武漢肺炎的公然不當處理,則足以抵消外界的任何懷疑。」

盧比歐說,「許多人懷疑中共仍在低估感染和死亡案例數、並故意低估武漢肺炎的傳播影響,特別是考慮到中國中部地區(湖北)已經缺少病毒測試盒和通訊中斷的情況。」

盧比歐擔心,接下來疫情肆虐情況會變得更糟。他表示,由於病毒起源和致死性方面尚有許多未知因素,病毒的高傳播率也同樣讓人擔憂。

盧比歐說:「就武漢肺炎而言,一個民主和開放的政治體系不僅可以更早確定疫情;同時,它也將盡職調查,並及時向其本國民眾和全球社會共享準確的資訊。」

中共隱瞞疫情,也同樣對美國以及國際社會構成巨大風險。盧比歐說:「從長遠來看,美國必須面對中共帶來的威脅。」

他尤其列舉這次新冠病毒中突顯的問題,「由於美國公司已將我們的許多醫療供應鏈外包給一個既不可靠也不透明的合作夥伴,因此美國在多個層面上都容易受到影響」。

盧比奧表示,今天美國人四處尋找醫用口罩、卻發現店內都是「售罄」和「缺貨」的標誌,這是因為美國依賴中國(製造),中國是武漢肺炎傳播的中心區、它此時已無法對外出口口罩。此外,美國的製藥行業也幾乎完全依賴外國生產的活性藥物成分,而中國也正是這類原料的主要供應商。

他說,北京了解其面臨的經濟風險,所以中共外交部現在要求外國跟它重新正常的貿易關係。「按照中共的說法,由於廣泛的經濟一體化,各國拒絕恢復對中貿易,將讓他國面臨損害本國經濟的風險。」

盧比歐提醒,對美國企業而言,中共的警告是一個病態提醒。這說明了從長遠來看,為何威權主義和市場經濟不能融合到一起的原因。◇